服務品牌NET以2億元興建3層樓的基隆東岸廣場商場,因產權合約爭議,商場經營權由微風集團接手,並由基隆市府點交後,基隆市府甚至在深夜強行破門進入商場,讓NET委請律師提告基隆市長謝國樑與市府官員,並登報要求謝國樑道歉。謝國樑今(19日)請假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問基隆前市長林右昌,「我想請問林右昌前市長,你是刻意要這樣做的嗎?刻意要把東岸商場送給NET嗎?」請林右昌請一定要出來講清楚,東岸商場的所有權是誰的?

謝國樑上午在國民黨立委林沛祥、羅智強、王鴻薇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謝國樑強調,東岸商場是屬於基隆市民的資產,屬於基隆全體市民所有,他們在商場上的一切施政和工作,都是以基隆市民最大福祉為優先,招商的目的,也是盡可能努力讓基隆更好,但今天網路上充斥各種網軍側翼抹黑造謠,他不能忍受這樣的惡意攻擊,因此他想站出來,請林右昌說明一下。

謝國樑表示,基隆市府有意願和NET和解,但如果要和解,這件事情是在2015年做的決策,2016年及2017年增建,這都是基隆前市府的作為,因此要詢問當年決策的前市長林右昌,請問這個東岸商場的產權,在林右昌的理解上,到底是不是NET的?

謝國樑指出,假如東岸商場如同NET所主張,屬於NET,大家知道基隆市的損失會是多少?以建物的使用年限來看,一年會損失5000萬租金,長達50年,因此假如產權屬於NET,基隆市民的損失會達25億元左右,等於NET花2億元蓋起來,就可以取得將近25億元的商場所有權,還可以保留未來改建的土地持分和利益。

謝國樑也質問,若如NET所說,東岸商場的產權沒有登記在基隆市府名下,那林右昌當年多次親自主持增建會議,為什麼7年多的時間,都刻意不登記東岸商場的所有權到基隆市府名下,而讓他今天要來接收這個爛攤子?當年由林右昌親自主持三次增建會議,所以請林右昌一定要出來講清楚所有權是誰的?

謝國樑表示,基隆市政府願意跟NET和解,是基於政府的法治精神,在NET有投入的部分看怎麼進行協商,但這還是要講清楚,這是基隆市民的財產。至於林右昌的責任問題,他還是覺得,要請林右昌一定要出來講清楚。

謝國樑還說,這件事情要看,商場蓋完後,不登記產權,是不是林右昌刻意所為,如果是刻意所為,就是要故意造成產權模糊的空間,那就可以讓NET來主張這是自己的產權,一旦主張後,就可以獲得價值25億元的不動產所有權。

謝國樑表示,其實,這次商場重新招標出去,由微風集團獲標之前,基隆市政府內有討論,要重新把這塊地改建成商場及大樓,主張者認為這樣可以增加大量的市府權益,但如果產權屬於對方,就必須共同享有,這就必須要來追究林右昌的責任,請林右昌先說清楚,才能有後續處理的方式,林右昌一天不說清楚,難杜悠悠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