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地區自新一輪衝突爆發以來已持續四個多月,戰況激烈,以色列軍對加薩的空襲屢見不鮮。最新數據顯示,加薩地區已有超過 2.8 萬名民眾喪生。加薩北部已被以軍基本「清空」,約 140 萬加薩難民現聚集在加薩南部,僅有拉法一個通往境外的通道。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以色列計劃對拉法展開軍事行動,相關詳細計劃將於下週提交給以軍領導層。以色列國防部長及戰時內閣成員認為,若未能在 3 月上旬就被扣押人員達成協議,則應進攻拉法。

此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表示拒絕接受巴勒斯坦建國計劃,並討論了在拉法開展軍事行動的可能性。與此同時,埃及在西奈半島緊鄰加薩南部築起隔離牆,明確阻止加薩民眾進入埃及領土。這顯示出,140 萬巴勒斯坦人或面臨著被逼無奈的境地。以色列方面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將加薩民眾遷至剛果(金)或在加薩海岸附近建造人工島。然而,這些方案面臨國際反對和實施困難。

有分析指出,隨著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建國的支持,以色列與部分國家的分歧擴大,將可能導致以色列國際孤立。僅有在此背景下,以色列才有可能做出讓步,從而為加薩民眾爭取生路。

加薩北部已被以軍基本「清空」,約 140 萬加沙民眾現聚集在加薩南部,僅有拉法一個通往境外的通道。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拉法在加薩走廊的位置圖。   圖 : 翻攝自GOOGLE地圖

有分析指出,隨著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建國的支持,以色列與部分國家的分歧擴大,將可能導致以色列國際孤立。   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