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巡防艇日前於我國金門海域追緝一艘越界且拒檢的中國籍漁船,過程中漁船翻覆,4名人員落海,造成2死2傷。 就事件肇因,陸委會定義,本案經初步調查,我海巡人員係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也表態,像這類事件,在海上難免會發生,應該依法秉公處理。

就該起事件。陸委會表示,近日多艘次陸籍漁船更不斷進入我方限制或禁止水域,趁年節期間捕撈高價值魚類,嚴重侵害我方漁民權益及沿岸居民生活,海巡人員為維護民眾權利加強執法,責無旁貸。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說明,越界捕魚的中國籍船舶,沒有船名、沒有船舶證書,也沒有船籍登記,此類船舶是兩岸協同執法時所關注的標的,是雙方加強取締的對象,已穿越限制水域進到禁止水域,海巡署在海域管轄範圍內依法行政,沒有什麼惡性行為。

馬英九今出席華僑救國聯合總會新春團拜期間,也被媒體問及此事,馬英九回應,應該依法秉公處理。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兩岸問題比之前更嚴重?馬英九則說,對啊,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政府跟中國不對話,這是非常不可想像的事情,雙方有這麼多利益的關係,不對話怎麼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