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開議前,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率行政院團隊赴立法院拜會,也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雖口頭表示歡迎,但當面砲轟民進黨執政,另就農曆年前發生的瘦肉精風波,要求行政院在2月20日立法院會開議當天,做好專案報告的準備。

傅崐萁致詞表示,他們在這裡再次對2024大選結果表示尊重,也恭喜民進黨再次執政,對於過去8年的民進黨執政,有非常多民怨及人謀不臧的貪腐情況充斥在台灣社會,民怨高漲以至於有60%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高達800多萬選民希望換黨做做看,雖然民進黨再次執政,卻是總統大選得票未達50%、國會席次也未過半的雙少數執政。

傅崐萁也提到,千千萬萬請陳建仁能跟大家明白表示,在總統520就職之前,兩岸氛圍是不是能夠營造更加和平及穩定;還有,在2024大選前,行政院宣布,未來要開放團客到中國旅遊,選後卻宣布6月份要開始禁止團客赴中國旅遊,其中的原因,是陳建仁選前選後態度反覆不一?還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還沒就職前就把手伸入行政院,主導這個決定要製造兩岸緊張,撕毀選前承諾?他們在這裡也請陳建仁一併來跟大家做說明。

陳建仁回應,兩岸之間建立健康、永續而且和平對等的交流,一向是他們盼望的,他們希望兩岸之間一起努力來維持台海穩定,這也是世界各國的利益所在,因此他們會努力往這個方向進行,關於觀光開放的問題,他會在立法院會的施政報告做說明,也希望大家給他們寶貴的意見,希望兩岸對等、熱絡交流,但這需要雙方一起努力,他們最大的目標就是維持現況。

陳建仁還說,雖然他們號稱是「看守內閣」,但他們會繼續兢兢業業,不斷提出福國利民的方案,也會檢討該改進的地方,如果有不盡理想的地方,希望國民黨團指正,一起攜手合作。

傅崐萁接著說,過去3年,行政院到立法院做施政總報告之前,依照慣例,針對民生及時事相關問題,前後共有10次的專案報告並被質詢,而今年,國民黨團已經提出8年食安總檢討的部分,相信在2月20日立法院開議當天,希望陳建仁所屬的行政團隊,做好專案報告的相關準備,這是立法院的慣例,針對時事相關的急迫性議題,必須讓民眾了解,讓行政團隊勇敢面對國人。

陳建仁回應,有關食安報告的部分,行政院當然尊重立法院所做出的相關決議,行政院一定會做報告,「我們也很樂意跟大家說明,這8年食安工作我們的成果怎麼樣,比較前8年有什麼進步,我們也會跟大家說明」。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在副院長鄭文燦陪同下,拜會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等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