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正式開會前,行政院陳建仁今(17日)率行政院團隊赴立法院拜會,在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後,隨即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多次口頭表達歡迎,還特別提到,他相信,陳建仁應該不是「看守內閣」,尤其執政黨再次連任,相信陳建仁也有可能持續接棒做下去。

在禮貌握手致意後,傅崐萁從致詞一開始就開砲稱,他們在這裡再次對2024大選結果表示尊重,也恭喜民進黨再次執政,對於過去8年的民進黨執政,有非常多民怨及人謀不臧的貪腐情況充斥在台灣社會,民怨高漲以至於有60%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高達800多萬選民希望換黨做做看,雖然民進黨再次執政,卻是雙少數的執政。

傅崐萁接著說,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渴望陳建仁帶領的行政團隊,能謙卑的面對全國人民,把過去8年的腐化狀況,也就是權力過度集中造成的弊端,都攤在陽光下讓國會檢視。國民黨秉持最大所託民意所肩負的責任來監督執政黨,更希望過去所謂國會功能不彰、行政院各部會跋扈、怠惰、囂張的情況,能在新一屆政府及國會間互相尊重。

陳建仁則回應,剛聽了國民黨團總召和書記長的意見後,他們可以來思考怎麼樣做得更好;而今年1月16日以後,產生了新民意與新國會,行政院一定會在未來幾個月在國會做最好的國會報告,跟大家說明,過去8年的執政,執政黨到底做了哪些事情,還有哪些事情被誤解,他們會好好說明,他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國家逐漸往更堅韌、更溫暖、更溫暖、更美好的目標來做,會不斷提出福國利民的方案,不會因為是「看守內閣」而沒有辦法繼續。

這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有政黨執政要延續到第12年,在這樣的過程中,所有政府的決策大家都很清楚,在總統蔡英文打好的基礎下,副總統賴清德未來將擔任總統後,也表示將走一樣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