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晚安小雞」(本名陳能釧)與阿鬧(魯祖顯)日前在柬埔寨拍攝造假影片,遭判刑2年,且須罰400萬瑞爾(約新台幣3萬元),刑滿後驅逐出境,才落網2天就被火速判刑,驚人速度引發討論。對此,律師呂秋遠今(17)日表示,這種所謂的司法效率,著實令人瞠目結舌,並直言,這則新聞的啟示是「請好好珍惜民主自由的台灣。」

「晚安小雞」直播造假案,2人從落網至判決出爐僅2天時間,同樣的內容,若在台灣拍攝,會是什麼狀況?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表示,影片當然會火紅,接著警方會出面澄清並無此事,但小雞與阿鬧會哭訴「一切都是真的,人都被打成這樣了,怎麼可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網友則批一切都是警方粉飾太平,「台灣治安已無可救藥,蔡英文總統不用下台嗎?」

再來,整個事件會陷入羅生門,呂秋遠推測,網路上會分裂成兩個陣營,有人支持小雞,認為台灣就是爛,有人開始抽絲剝繭,認為場景不對、情節不合理,但已過了一星期,網路還在吵,警方的澄清沒人在意。

最後終於真相大白,確實是網路操作而已,要讓台灣的形象變爛,但是自己的點擊與營收變好,呂秋遠說,只有部分的社會輿論抨擊造假,另一部份的輿論則是為小雞叫屈:「現在是怎樣?台灣都沒有言論自由了嗎?政府現在要戒嚴了是不是?顏色不對,就什麼都不對嗎?」。

呂秋遠指出,在檢察官介入偵辦半年後,小雞與阿鬧可能被起訴「不指定犯人誣告」罪,在過程中與律師、議員、立委一起開了幾次的記者會,不斷抨擊政府限制言論自由,風向逐漸有些改變,認為這就是網友的惡作劇而已,為什麼要拿大砲打小雞?起訴後,眾人抱屈,2人抱流量,再度賺了一波。

等到法院開庭,呂秋遠說,在開庭前他們再度痛批政府,認為只是拍模擬劇,為何要大驚小怪?「明明就是司法迫害」,歷經2年的審判後判決確定,法院認為2人行為雖不合理,但未達誣告之確信,因此無罪。然後2人在立委、議員、律師陪同下再度出面開記者會,痛批台灣政府浪費司法資源,迫害善良百姓,就這麼結案了。

「你覺得我在胡說八道嗎?不,這就是民主國家」,呂秋遠直言,有人平常就喜歡戲弄這個民主國家,但到了柬埔寨,還以為自己就在台灣,所以才會淪落至此,若這則新聞真的給我們什麼啟示,就是「請好好珍惜這個民主自由的台灣」。

呂秋遠強調,在許多國家,你不一定有辦法找律師,也不見得有司法體制保護,當你用不尊重這個國家的方式,戲弄這個國家的人民,是會被迅速關押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的下場,引不起台灣人的同情」。

呂秋遠說,很多台灣網紅為了流量,正在無情的欺負自己的國家,但突然發現,原來柬埔寨會幫我們出氣,就覺得彷彿找到了知音,渾然忘了無罪推定、罪刑法定、程序正義等基本法治原則,「惡人要有惡人磨,是吧?」,其實還有人在柬埔寨無法逃脫,「許多人還在默默的幫助他們想辦法,請不要拿這個議題來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