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晚安小雞」(本名陳能釧)涉嫌自導自演謊稱在柬埔寨遇襲、遭搶, 因損害柬埔寨形象遭柬埔寨警方逮捕,而他的網紅好友「阿鬧」(本名魯祖顯)也被上銬逮捕。下跪道歉懇求柬埔寨政府給他們一次機會,但是柬埔寨當局堅持將兩人法辦,刑滿後再驅逐出境。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警告,抖音上很多來自中國的影片有一些嘲笑身障人士、敵視外國人、鼓吹紙醉金迷生活的內容,可能造成價值觀的偏差、誘發台灣網紅模仿。今後可能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這兩天台灣和日本的網紅接連出事,受到了關注。也讓人想到,最近的自媒體熱潮,對社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首先,是柬埔寨的法院15日,將兩名台灣網紅以刑法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了兩年有期徒刑。這兩人為了拍片賺取流量到柬埔寨,拍攝了被當地人搶劫及毆打的虛假影片,被柬埔寨警方抓到。這兩個人的行為,不僅欺騙了自己的觀眾,還損害了柬埔寨的國家形象,也可能影響柬埔寨觀光業者的生計。

矢板明夫接著表示,「晚安小雞」和「阿鬧」的行為也違反了台灣的法律,當他們刑滿被柬埔寨驅逐出境以後,回到台灣可能還要繼續接受台灣法律的制裁。幾乎同一時間,日本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一位居住在大阪的中年網紅,在牛肉飯連鎖店用餐時,用自己用過的筷子,直接夾取公用容器內的紅薑狂吃,並拍片放上網。他被控妨礙業務、損壞財物等罪名。法院判決結果出爐,這位網紅被判刑2年4個月。為他拍攝影片的朋友也判罰款30萬日元。

矢板明夫指出,台灣和日本的網紅接連出事,其目的都是為了拍出和別人不一樣的影片,來賺取觀看數。說白了,就是為了賺錢。在過去,一個人要想在社會上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必須經過長年的學習知識、積蓄經驗,然後不停地發佈有見地的意見,才能夠一點一點地受到社會信賴、增加影響力。但是,在今天的自媒體時代,很多人都可以不經過任何努力,靠一些偶然的因素,就在極短的時間內成名。

矢板明夫續指:「這些人由於沒有足夠的知識或內涵等根基,為了持續被關注,就容易做出一些離譜的事情。隨著自媒體數量的增加,今後這種事情可能越來越多。尤其是在抖音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影片,有一些嘲笑身障人士、敵視外國人、鼓吹紙醉金迷生活的內容。這些影片對社會的危害非常大。這些訊息的洗腦,可能造成價值觀的偏差、誘發台灣網紅模仿。今後可能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