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5)日不少網友在台灣上空看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飛機,對此,環境部也解釋,這是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的「亞洲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ASIA-AQ)」的一環,共有2架飛機DC8和GIII執行2項實驗,將測量中南部空汙的3D科學研究,未來對於衛星的校驗、空品模式的精進、污染來源的解析及污染管制策略訂定提供科學的資料。

環境部表示,昨日11時至15時有人在各機場所見到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飛機,這是環境部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的ASIA-AQ的一環。其中DC8飛機上搭載的空氣品質監測精密儀器在雲嘉南到高屏地區量測地面46英尺(15公尺)至11000英尺(3300公尺)的各項空氣污染物變化;GIII則是在28500英尺(8600公尺)高度於台中到屏東之間巡航,以機上搭載光達儀器進行區域空品的量測。

而本次實驗取得資料將配合地面的空品監測站、無人機與探空垂直量測及相關氣象觀測資料進行臭氧(O3)、揮發性有機物(VOCS)、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及其粒徑大小及化學成分等3D科學研究,未來對於衛星的校驗、空品模式的精進、污染來源的解析及污染管制策略訂定提供科學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