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落幕,各黨馬不停蹄開始布局2026縣市長選舉。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6)日表示,國民黨在6都中有5都的人選已大抵確定,唯一的變數是新北,以目前的形勢來看,儘管民進黨中央執政,在地方選舉的部分,國民黨依舊大有可。

黃暐瀚今日在臉書分析2026市長選舉中,各黨在6都可能推派的人選,他指出,藍營狀況非常單純,6都中有5都的人選已確定,機率超過9成,台北為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桃園為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台中為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台南為立委謝龍介;高雄為立委柯志恩。

黃暐瀚說明,唯一的變數是新北,儘管新北市長侯友宜屬意副市長劉和然「接班」,但立委選舉獲得全國第一高票的洪孟楷,知名度顯然更高,另外,當過「新北市、高雄市與台北市」3個直轄市「副市長」的李四川,對市政嫻熟沒話說,加上立法院長韓國瑜支持,如果李四川有意願,機率不比洪孟楷低。

他續指,在綠營部分,台北可能是內政部長、前基隆市長林右昌,而立委吳思瑤、前立委高嘉瑜也有被提到;新北可能是立委蘇巧慧,而立委林淑芬地方實力強;桃園可能是前立委鄭運鵬;台中可能是立委何欣純;台南可能是立委林俊憲,而立委陳亭妃也在爭取;高雄可能是立委賴瑞隆,而立委許智傑也有意願。

黃暐瀚分析,在民眾黨部份,台北可能是立委黃珊珊;新北可能是立委黃國昌;桃園可能是前立委賴香伶;台中可能是將出任台中市觀旅局長的林筱淇(蔡壁如不會挑戰國民黨);台南的部分看不到人選;高雄也許是前立委張其祿,如果他有意願的話。

他指出,以目前的形勢來看,儘管民進黨中央執政,在地方選舉的部分,國民黨依舊大有可為,藍營選將明顯「明確且有戰力」,相較綠白兩陣營得更積極開始準備,2年半後的選舉,其實自從1月13日總統大選那天之後,就已經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