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報導,美國海關以「零件涉嫌違反對華制裁」為由扣押超過1000輛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Volkswagen,VW)車輛,目前被迫緊急替換相關零件,延遲入關交車時間。

《金融時報》引述2名未具名知情人士消息,指VW在1月中旬時發現相關問題,為了替換有問題的零件,已將汽車交付時間推遲至3月底。福斯汽車聲稱,部份零件因轉經數層供應商組裝與整合,並不清楚涉嫌違反對華制裁零件來源,經某供應商反應檢舉,經查證後立即通報美國政府。

根據了解,目前不被美國海關放行的車款,包括約1000輛「保時捷」(Porsche)、數百輛「賓利」(Bentley)和數千輛「奧迪」(Audi),都是VW集團下的品牌車款。據稱美國海關係以「使用的中國製零件違反美國的『反強迫』勞動法規」為由扣留這批車輛;目前已獲許可更換有問題的電子零件。

根據《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美國禁止進口在新疆西部和中國其它地區使用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目前並沒有證實相關零件是否在新疆生產製造。福斯汽車發表聲明表示,「非常嚴肅地對待公司內部和供應鏈中有關侵犯人權的指控」,包括「任何有關強迫勞動的指控」;並稱調查最終若證實供應鏈存在嚴重違規行為,將終止供應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