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媒體《朝中社》(KCAN)今天(15日)公布領導人金正恩14日視察新型地對艦導彈驗收試射照片。南韓軍方評估,北韓新反艦導彈將對南韓海軍艦艇造成威脅。

《朝中社》報導,這款新型反艦飛彈被命名為「魚鷹-6」,金正恩14日親自主持指導驗收試射。根據公布資料顯示,飛彈飛行23分20餘秒,成功命中目標,讓金正恩非常滿意。

南韓軍方依觀測數據推估,該飛彈是俄羅斯kh-35「天王星」反艦飛彈逆向工程或升級版;從飛行時間推測,射程約200公里左右。「魚鷹-6」外觀與2015年2月公開的「朝版天王星」反艦飛彈相似,可能是俄國kh-35的逆向工程版或升級版。

根據北韓公開的資料顯示,14日是由地面移動發射車發射這款飛彈,而南韓認為反艦飛彈通常可艦載發射,因此不排除「魚鷹-6」同時具備地面和艦艇發射能力。

南韓專家就觀測數據及曝光照片評估,「魚鷹-6」組裝固體燃料助推器、進氣口、雷達和紅外線光學辨識器,飛行速度屬於亞音速;認為「魚鷹-6」可能搭載多模式偵測器,在用雷達追蹤目標時,若艦艇發動雷達干擾,就會使用紅外線光學辨識器對目標進行追蹤。

南韓軍方分析,「魚鷹-6」可能對南韓海軍艦艇構成威脅,但目前南韓海軍驅逐艦搭載美製「標準-2」(SM-2)防空飛彈應可做遠處攔截,之後還可以透過攔截反艦飛彈的防空飛彈和近距離防禦武器體系進行兩個階段的攔截。

北韓14日進行新型「魚鷹-6」反艦飛彈驗收射試。南韓推測可能是俄羅斯kh-35「天王星」反艦飛彈逆向工程或升級版。   圖:翻攝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