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邁阿密國際隊的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日前前往香港進行表演賽時因腳傷未上場,引發場邊球迷怒火,在隨後的日本友誼賽中,梅西替補上陣踢球,更加讓中國小粉紅不滿。中國足球協會悄悄將與梅西相關的新聞全數刪除,中國官媒《央視》也展開報復行動,將節目《天下足球》片頭影片裡,梅西捧起大力神盃的片段,換成「德國隊長」拉姆(Philipp Lahm)捧盃的畫面。但尷尬的是,拉姆先前亦曾撰文批評中共侵犯人權的現象,換上新畫面後,又引來小粉紅憤慨。

在中國央視《天下足球》節目片頭末段,原先固定播送一段梅西高舉世界被冠軍獎盃大力神盃的畫面作為收尾畫面,但在最新一期的節目中,該段畫面被刪除,而在片頭其他有梅西出現的畫面也同樣被刪光,替代梅西「捧盃」畫面的球員,是2014年世界盃冠軍成員,「德國隊長」拉姆。

然而,換成拉姆後,似乎讓情況更加尷尬,因拉姆在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前,曾在德國《時代週報》撰寫一篇「在體壇也可以說不」的文章,內容抨擊中國與卡達等國侵犯人權的現象,呼籲前往兩國參賽的運動員不應置身事外,強調現在的運動員應主動發聲,不應像過去一樣對人權事件緘默,也表達對中國女網好手彭帥被消失事件的關注。

央視將片頭換成拉姆後,同樣引來小粉紅不滿,微博上出現許多罵聲,「天下足球這是換下了一個假乳華的,換上了一個真乳華」、「踢掉一個友誼賽不上場的,換上來一個嘲諷中國壓迫勞工沒有人權的真反華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