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從政28年,一路從鄰長、里長、議員到當選立委,基層服務扎實,女兒林珍羽順利接棒市議員,其外型甜美、亮麗又單身,讓林國成受民眾黨支持者封為「國民岳父」,他直呼「一喜一憂」,開心女兒受到欣賞肯定,「代表產品不錯」,但又擔心真的嫁不出去怎麼辦?談到每年過年前都會號召送米給弱勢族群,林國成想起小時候家境困苦曾陪著媽媽去借米,卻遭喝斥的過往,他也忍不住哽咽落淚,並發願有能力後要幫助弱勢,更透過傳承「米袋」交棒給女兒,盼將這份愛心持續下去。

林國成、林珍羽合體一起接受訪問,林珍羽不時會提醒爸爸遺漏哪些部分沒講,林國成則露出慈愛的面容,深刻感受到這對父女檔感情相當好,令人羨慕。談及春節來臨,林國成表示,自己從當里長、議員,每年過年前都會送米、油、麵、發熱衣等物資給中低收入戶,很多民代讓人看起來高高在上,但他認為,只要民代願意去做,就會有人響應。

林珍羽提醒,爸爸應該要講為什麼當初會開始發米的緣由,林國成說「對啦」,但又表示,不太喜歡談這一段過去,有時談想到阿嬤、小時候就想哭。林珍羽透露,爸爸是屏東縣里港鄉三廍村的小孩,以前阿公阿嬤很辛苦,生了8個小孩子,小孩子吃不飽,常常需要挨家挨戶借米,家庭曾一度非常喪志,甚至差點想不開,因此爸爸發願有能力要回饋社會。

林國成感嘆,人總是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痛,以前媽媽會拿著布袋,帶著還是小孩子的他到附近借米,結果對方很兇斥責:「你欠我兩次米都沒還,還有這個臉?」看見媽媽當場眼淚掉下來,談到此處,林國成也忍不住哽咽,真的是家裡面沒錢,會被人家瞧不起,他告訴媽媽:「沒關係,我以後長大會賺很多錢,讓妳買米、不讓妳這樣被罵。」媽媽也告訴他,若以後有窮人,你要幫助人家。因此,從此之後讓他發願要幫助貧困的人。

林國成強調,自己當里長後,不收禮、不收錢,希望這些認為他服務還不錯的人,能一起送米做愛心,第一年還是用信用卡借錢買米,之後開始陸續有人響應,到現在已經是很多人願意自掏腰包協助,大家一起完成,做到現在超過20年。有人說他送米是為了選舉,但不是,他是為了完成心願,只有選舉年停下來,因為怕會被講話。

談到女兒林珍羽2022年順利接棒林國成,成為中山大同區市議員,林珍羽也說,自己當初要選議員,爸爸一直告訴她,走這條路會很辛苦,尤其爸爸不是靠空氣票或哪個政黨,背景也不夠厚,或是什麼企業體支持,問她「你要走爸爸的路線嗎?」其實爸爸不敢直接問她米要不要繼續發、日曆要不要繼續做等等,但她認為,有些好的是值得傳承下去的。

林珍羽透露,當時她的競選總部成立時,很多人都是送蒜頭、包子等象徵「凍蒜」「包中」的意涵,但爸爸是透過傳承米袋給她,代表希望她能幫助更多的人。

有趣的是,未婚的林珍羽亮麗外型、姣好身材,讓民眾黨支持者狂喊林國成是「國民岳父」,林國成談到女兒也露出欣慰表情。他直言,被叫國民岳父,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高興的是,到哪去都有喊他「岳父」,甚至連結婚的人也這樣叫,但憂心的是,叫久了以後,真的嫁不出去,怎麼辦?

林國成談到,林珍羽議員質詢初登板,對台北市長蔣萬安就一連罵了3分鐘,擔憂難免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美又這麼兇,可能有些人會打退堂鼓,林珍羽看起來漂亮,想要示愛,但會不會變得不敢,這點讓他會比較擔心。

林國成感嘆,也不曉得讓女兒走入政治,是害了妳、還是妳害了爸爸?但不管怎樣他還是很高興,有人肯定、欣賞女兒,才會叫他岳父,讓他心曠神怡,更開玩笑稱,公司出品的產品有人追求、想訂貨,「這代表我們家產品算不錯!」

坐在林國成身旁的林珍羽聽到爸爸的一席話,忍不住露出無奈表情,但她也笑回,爸爸開心,是做女兒最大的幸福,並提到爸爸之前有一陣子突然很感慨,一直說不曉得是不是害了她還是怎樣,說不好意思把她拉到這種環境裡,但父親還滿放任她做自己想做的事。

民眾黨新科立委林國成(右)因為女兒、台北市議員林珍羽(左)外型甜美亮麗又單身,獲封「國民岳父」。   圖:周煊惠 / 攝

民眾黨新科立委林國成。   圖:周煊惠 / 攝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堅持每年過年前送物資做愛心。   圖:林珍羽 / 提供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與女兒、台北市議員林珍羽每年過年前都會號召送物資做愛心。   圖:林珍羽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