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踏入政壇已逾25年,其中,擔任議員時間就長達20年,而今年當選不分區立委,首度踏入國會殿堂,從資深議員變身新科立委。黃珊珊感性地談到,兒子曾問她為什麼要搞得那麼累,但她已將這份使命當作志業,也甘之如飴,並對在國外讀書的兒子說:「送你出國讀書,我不是要讓你變成外國人」、「我要創造一個你回得來的環境」、「我要讓台灣變好」。

黃珊珊笑稱自己的確是「菜鳥立委」,她還透露自己選過兩次立委,但不是很想當的原因是,市議會10點才上班,立院8點就要到,「每次選完就覺得,嗯、還好落選了」,真的好累,不過,還好經過之前在北市府當副市長每天7點半晨會,加上現在黨團就是7點半開會,所以已經習慣,不會覺得很辛苦了。

談到進入國會有無擔心的部分,黃珊珊坦言,還不太熟悉立院運作,但法案部分對她來說比較沒什麼生疏問題,因為法律是她的專業,只是法案本身文字背後的意義、立法目的及牽涉利益關係的團體,她比較不熟悉,像是囤房稅,但後面不是只有法條,涉及居住正義、稅制改革、財團利益、土地正義等,各種不同角力會比以前在市議會複雜得多,水會比較深。

黃珊珊也說,這次壓力也來自三黨不過半,各種不同的壓力都會可能影響到個別委員,黨團分進合擊很重要,是比較高難度政治操作,她認為,本身內容並不難,難的是兩黨吵來吵去、罵完一頓又要好好合作,會讓人覺得「到底發生什麼事?」她相信很多事是非對錯都很清楚,很多法該立,但立法院運作已經不是該或不該,而是背後牽涉到的利益,才是必須要去對抗、堅持的地方。

被問到春節規劃,黃珊珊表示,「睡覺,很久沒有好好睡覺」,也想要去走一走,她也告訴柯文哲要在全國謝票,謝謝那些幫忙過的人,因此預計2月將是謝票之旅,去各地方配合開議,開議後將以立院為主,所以2月能多睡就多睡。

黃珊珊也透露,孩子預計今年5月大學畢業,以前孩子開學她沒去過,甚至在哪裡上學也不曉得,自嘲是失職的媽媽,且以前國高中的畢業典禮雖然有參加,但就像是趕攤一樣,感覺很沒誠意,孩子這次希望她能參加畢業典禮,她已經報備好5月要再去美國一趟,剛好總統520就職典禮,因此,在這之前去幾天。

談論在公共服務多年,黃珊珊認為,要在這當中獲得快樂,因為她當議員時,真的要有熱忱、得到喜樂才能做這麼久,幫助民眾獲得快樂就會想繼續做,她提到民眾黨北市議員林珍羽、黃瀞瑩或是跟了她很多年的陳宥丞,都是在服務之中得到快樂,才能繼續選,比人家更認真,也希望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

黃珊珊說,與自己同時期的律師都比她有錢100倍,但她很快樂,因為幫助別人得到大家很大的回饋,很多人會告訴她,她曾怎麼幫過他,都讓她感到很滿足,20多年了,「沒有熱情,你真的做不下去」。

她還提到,很多民代都越選越有錢,但沒有人說她炒地皮、買很多房子,「我當20幾年沒買過一間房子在內湖南港,為什麼?我都知道哪裡會開發啊!建商也會跟我說:『妳先買,我幫妳賣啊!』賺200萬沒問題,但我拿了就被你控制啦,那就是你要不要?」

黃珊珊表示,兒子曾問她說「幹嘛那麼累?」她對孩子說,媽媽很努力賺錢、存錢,讓你有機會出國念書,「這是我的責任」,相信每個媽媽只要有能力,都希望孩子有競爭力,「但我要創造一個你回得來的環境」,不是把小孩送出去,讓孩子變成外國人,「我要創造的是你可以回來工作,你有比較高的薪水,有比較好的起點」,但現在的卻是回不來的環境,為什麼?因為同樣工作,回來薪水當場變成3分之1,為什麼?

黃珊珊說,她希望在國外的孩子能回來,誰不希望回來台灣?孩子也說,在台灣最舒服,在國外可能被歧視、競爭,語言也不是這麼通,但留在國外就是因為薪水,賺了錢把孩子送出國,留在國外工作,「不對,我難過欸!」她不要孩子離開她很遠,因為孩子有個可以回得來的環境,她選舉也不是為了自己,「為了讓你可以回得來的環境」,孩子也說「台灣如果變好,我就回來」,她強調「是,我要的是台灣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