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瘦肉精風波最新結果出爐,台中市府將驗出瘦肉精肉塊檢體提交食藥署協助複驗,食藥署今(7)日公布檢測結果,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然而相關人士表示,農業部及台糖所公布的檢驗結果,針對同一批豬肉在中央和各縣市政府驗出皆是零檢出,全台灣恐只有台中市政府所提供肉塊含有瘦肉精,應持續釐清事實及原因。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日前也分析,若有用藥,該批其他豬肉也會被驗到,不會只有梅花肉,懷疑台中持有的樣本已受污染。

農業部今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本案秉持專業原則,透過回溯來源養豬場,採檢來源豬場豬隻毛髮、血清、飼料,也採檢台糖同天屠宰的其他養豬場、其他批號的肉品,包含跟台中檢體是完全同批號、同屠宰分切包裝梅花肉片樣本,統統都是零檢出。

台糖於本月3日自主將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台北實驗室檢驗,依4日檢測報告,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同樣是未檢出狀態。台糖指出,從未進口國外豬肉,不可能混充他國肉品,有關屠宰場之屠宰分切作業,亦經農業部實地稽查無異常及交叉污染之情形。

台糖生產的該批肉品共2730包、819公斤,根據檢驗結果,只有一包檢出瘦肉精,台糖表示,台灣其他地方的檢體檢驗都沒有檢出,但科學是講證據,不會去猜測檢出的可能性。潘連周之前則做出預言,認為即使農業部或衛福部拿該塊台中可能被污染的檢體檢驗,結果也會是陽性。

潘連周也分析,如果同批號其他豬肉部位都沒有檢出,連豬隻毛髮都沒檢出,台中手上的那塊梅花肉片卻都有檢出西布特羅,直言懷疑台中手上的檢體是否已受到實驗室或實驗室儀器污染,「若檢體已被污染,那再怎麼驗都沒有公信力,要驗就是要拿同批肉去驗才有公信力」。

食藥署今日公布檢測台中市政府提供肉塊剩餘檢體確認驗出瘦肉精,但全國其他各縣市至今仍然維持零檢出,令人質疑,恐怕全台灣除了台中市政府手中這塊肉之外,全台再也找不到第二塊豬肉,有驗出瘦肉精,相關單位應持續釐清事實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