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梅花肉片日前遭台中市政府指控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農業部獲報後立即將相關豬隻檢體送驗,結果顯示零檢出;台糖也自主送民間SGS台北實驗室檢驗,檢驗結果同樣為零檢出。然而包含台中市,以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苗栗縣、嘉義市和新竹縣市等國民黨執政縣市,已將同品項肉品預防性下架。對此,屏東科大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吳明昌說明,兩個數值在統計上有顯著的差異,達7倍之多,操作上可能有瑕疵;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也直言,不該以政治來操弄產業。

台糖梅花肉片日前遭台中市政府指控含有瘦肉精,然而除了台中市之外,目前尚未有任何縣市驗出。對於台中市指控有瘦肉精,立法院國民黨團則力挺到底,黨團總召傅崐萁背書表示,本起事件絕對不是羅生門;藍委徐巧芯強調,台中市府公務員驗了22次,都有驗出瘦肉精;藍委張嘉郡則質疑台灣飼料可能偷用瘦肉精。

不過,在許多藍委力挺台中市的同時,張嘉郡的姑姑、雲林縣長張麗善則率領雲林藍委丁學忠、農業處長魏勝德、新聞處長卓宜姿、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及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吳英吉等人,在雲林縣肉品市場雲饗豬展售館,共同品嚐雲林豬肉產品,為雲林豬肉產品掛保證,表示「零瘦肉精」、安全無虞。

面對國民黨部分執政縣市預防性下架台糖豬肉,從事農業相關人士指出,地方政府不分青紅皂白,先下架再說的作法,恐會對產業造成莫大傷害。該人士表示,就像去年好油造假抹黑雞蛋有問題,當時國民黨也是用食安當理由,禁止校園營養午餐使用液態蛋,結果最後發現什麼問題也沒有,卻造成小朋友營養不均衡,也讓產業供需失調,蛋價下跌。該人士氣憤地說,「為了達成政治上的目的,拿豬農、蛋農,甚至整個產業鏈開刀,真的很不可取」。

對於台中市府公布6次檢驗數據,從0.015ppm降到0.002ppm,屏東科大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吳明昌說明,兩個數值在統計上有顯著的差異,達7倍之多,操作上可能有瑕疵;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也指出,台中市衛生單位檢驗到的數據確實接近儀器極限值,存在偽陽性可能,若來源養豬場沒有驗到,就代表不存在使用瘦肉精的情況。

事實上,農業部針對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包裝的相同批次肉品樣本進行檢驗,卻都未檢出瘦肉精;全球知名的SGS實驗室,也同樣沒有驗出瘦肉精。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也表示,養豬產業不是只有養豬場,還包含冷凍廠、加工廠、飼料廠等上中下游高達上千億的產業鏈,直言不該作政治操弄,否則會對台灣養豬產業造成巨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