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韓國瑜5 日主持朝野協商,開會前,民眾黨立委陳昭姿突然當眾嗆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而後全場陷入一陣尷尬。對此,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分析,陳昭姿這個舉動背後的含義,更提到未來國會的樣貌,直言「以後政務官沒這些膽了,都要看韓國瑜的眼神。」此話一出,也引發外界討論。

立法院5 日下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陳昭姿開會前突跑到柯建銘面前嗆聲「柯總召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們這麼多年的好朋友,你太傷害我了,我明明就是不小心的,還說我是故意的」。

對此,柯建銘事後受訪時回應:「請陳昭姿適可而止,再爭辯下去也沒有什麼道理」。柯建銘認為,道理就是道理,違法的事情就是違法,沒有表決與協商的餘地。他更批評,陳昭姿當天的舉動有如潑婦罵街,「我 30 年來在立法院從沒看過這種場景」。

隔日,蔡壁如也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分析陳昭姿當天的舉動,她認為,對方是想跟柯建銘撒嬌。蔡壁如說:「因為他們過去很熟,就是很熟的,『你為什麼要這樣講我?』想要跟他撒嬌,看起來柯建銘的怒氣也還沒有消」。

針對未來國會的樣貌,蔡壁如直言:「以後政務官沒這些膽了,都要看韓國瑜的眼神」。她認為,由於過去是一黨獨大,許多政務官看到行政院長在立院裡頭的表現就有樣學樣,反觀以後會看到韓國瑜坐那邊,加上賴清德是小黨群、少數民意選出來的總統,因此還是需要看韓國瑜的眼色。

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   圖:翻攝蔡壁如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