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表示,將在要成立「國會特偵組」,推動打貪腐、國會革新,完備聽證權、調查權及不得藐視國會等入法,達到監督制衡目標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拋出六大改革修正法案,包含:一、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二、國會人事審查及同意權與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三、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至立法院進行聽證。四、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五、建立藐視國會罪。六、重新恢復特偵組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國會即將開議,針對國會改革以及有效監督制衡,打擊貪腐,揭開民進黨執政8年外界質疑的種種弊端,包含綠能光電弊案、軍購案、疫苗採購、進口快篩試劑、進口雞蛋案及鏡電視等弊案。在上一會期,國民黨黨團已向監察院以及檢察署,提出檢舉告發相關的人謀不臧,但都石沉大海或是輕輕結案。

林思銘強調,國民黨團也已經完成改革修正法案的擬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與組織法相關條文之修正案版本,開議後馬上就會提出,期待每位立委都能夠有效監督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施政與預算運用等,讓政府施政務求達到福國利民。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表示,國會聽證調查在其他民主國家行之有年,強誠實的政治、誠實的政治人物和誠實的官員,不會讓像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一般,在國會質詢殿堂,當面嗆國會議員的情事出現;更遑論現在官員在國會公然說謊,已經習以為常,都不用負法律責任。當國會議員擁有國會聽證調查權之後,再也不會出現在野立委調閱政府資料時,受到百般拖延、刁難,甚至拒絕提供。

羅智強表示,國會改革是第一步,包括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罪、人事權記名投票,都是台灣人民期待的國會改革。在有關特偵組部分,在其他國家針對重大、特別是涉及政治權力、高官的貪腐弊案,有特別檢察官體系辦案。目的在透過特偵組或類似特別檢察官機制設計,增加檢察單位專設性、獨立性、超然性,有法律的保障,減少來自政府,特別是行政部門的干涉。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最近民進黨對國會改革或成立特偵組,一直採取閃避、攻擊,甚至說特偵組叫做東廠、私設刑堂,這樣的說法簡直是笑死人了。事實上可以看到,過去民眾不管是對疫苗、綠能光電、進口雞蛋、進口快篩試劑等黑箱作業大為不滿。更痛恨詐騙集團如imB,跟民進黨高層錯綜複雜關係,請問司法辦了嗎?國民黨團要求成立特偵組,就是專辦達官貴人,一般檢察官不能辦、不敢辦的案件,讓特偵組來辦。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表示,民進黨早就提出過相同的國會改革訴求,但在執政後,反而認為是擴權。包括調查聽證權、藐視國會罪等,在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是很常見的事情,國會可以運用調查權、聽證權等,對於個案加以調查、了解,才有辦法彌補現在已經失能的司法監督和監察院監督。目前的國會,根本無法對行政部門進行監督。

吳宗憲主張,國民黨團所提到的國會特偵組,沒有違反權力分立原則,起訴與否仍由檢察官為之。但國會議員藉由調查權、聽證權及政府官員不敢作偽證等情況之下,把個案查清楚,告訴檢察官這個案有問題,要馬上啟動調查;嚴格來說,並沒有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也沒有擴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