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選舉出現唯一一張廢票,是民眾黨立委陳昭姿不慎沾染印泥造成,昨5日進行朝野協商,陳昭姿對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大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們這麼多年的好朋友,你太傷害我了!」對此,柯建銘今(6)日強調,違法事情就是違法,請陳昭姿適可而止,再爭辯下去也沒有道理。

柯建銘今早回應國民黨要國會設立特偵組「毀憲亂政,莫此為甚」記者會,被問及昨日黨團協商陳昭姿行為,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時說看著他的眼睛,從眼睛看到什麼?柯建銘說,陳昭姿事情應該翻過這一頁了,奉勸她不要再掩耳盜鈴、陷黃國昌於不義。

柯建銘接著說,黃國昌1月31日在媒體上講,若連票都沒蓋好、汙染了,代表顯然不具有足夠的能力當立委,要開除。又為何陳昭姿要辭黨團幹事長?為何中評會今天要開會討論她的事?必定有理由。

他進一步指出,尊重民眾黨的提名人,但道理就是道理,以為他不講這句話就可以詮釋自己行為,所有人都會相信?「這真的是掩耳盜鈴」,違法事情就是違法,沒有協商餘地,也沒有表決餘地,就只有一個很基本的道理,請陳昭姿適可而止,再爭辯下去也沒有道理。

柯建銘強調,他在立法院30年來從沒看過這種場景,這麼不禮貌行為,潑婦罵街,把民進黨踩在腳底下不可不怒。他本來想回韓國瑜,有看到他在眨眼睛嗎?這不是說息怒就可以,這是基本立場,他代表民進黨團,豈可容忍任何人踐踏民進黨?

至於對韓國瑜主持議事的狀況打幾分?柯建銘表示,他昨天開會前受訪講過,立法院剛開議,所有議題都是很簡單程序性問題而已,因此第一天要改變過去,朝野要在這個時間起手勢要很好。他提出折衷方案,16日、20日、23日,讓大家有台階下,這是一個最好的開始,韓國瑜必須裁示,明白人都知道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