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陳沂5日在住家附近的街頭,遭到一名男子當街痛打。陳沂今(6日)現身立法院與國民黨立委陳菁徽徐巧芯與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共同召開記者會,陳沂在陳訴害怕心情的同時,也呼籲譴責暴力,強調她說實話並沒有錯。陳菁徽、徐巧芯則提醒,網路自媒體成為黑幫藏匿的溫床,政府應該盡快動起來。

現場回放錄影畫面後。陳沂還原當天的事發經過,懷疑對手的黑衣男子與另一名同伙的灰衣男子,事先開車埋伏在她住家附近,假藉要合照,趁機出手向她施暴,雖事後辯稱是認錯人,但她懷疑這是預謀犯罪。

陳沂提到,事情發生當下,她本來不想聲張,因為她非常害怕,害怕這些人之後還會對她做什麼樣的事情,她也考慮到身為公眾人物,從之前的館長陳之漢中槍,到後來的蔡阿嘎、TOYZ,每個網紅被暴力對待的時候,輿論風向是「嘴邱、你們活該被打」、「打得好」、「你們可以言語暴力人家,人家不可以肢體暴力你們?」,她覺得非常殘酷,不知道她的心有沒有準備好面對這些輿論風向,因此她想了非常久,才決定大聲說出來,因為她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個人是誰。

雖曾與陳沂數度在網路上針鋒相對。但徐巧芯表示,陳沂過去在網路上,對她的言論也有很多不滿的地方,也針對她做過非常多批評,但這並不阻礙她站出來保護任何一個公民,哪怕是罵過她的人,都享有安全、自由,她也要呼籲網路上的民眾,請不對受害者進行言論加害,「不管你喜不喜歡陳沂這個網紅、陳沂這個人,當她遭受到暴力對待的時候,我們都應該站出來譴責暴力,而且要找尋真相,找到背後真正的主使者。」

徐巧芯表示,當社會變成濫用、利用年輕人在當街出現暴力行為,而且越來越多針對網路社群媒體上的「網紅」進行暴力行為的時候,社會安全網到底在哪裡?當黑幫涉入社群網路,政府處理的進度到哪了?如果連今天台北市街頭見警率這麼高的地方都有人「故意認錯」,實際上是針對的傷人行動,警政機關真的有非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且背後指使者是誰,警方能不能盡快查明真相是最重要的,每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民,都應該在政府體制下享有安全、不被怕、不被打、不受傷的自由。

陳菁徽也示警,這名黑衣打手完全沒有任何愧疚,還留在當場知道要被抓了,是準備好了才來做這件事情,而現在透過鏡頭在網路傳播這麼快,是不是一個活生生的教科書?難道內政部警政署要縱容如此的犯罪型態繼續下去嗎?相信模仿的人只會越來越多而已。

陳菁徽呼籲,行政院長陳建仁曾在治安會報提到,會著重三個重點,目前受幫派組織依附的產業,發現有營造業、廢棄物處理業及綠能產業,但網路自媒體這樣的新興產業,產值、資金匯集速度、聚眾速度跟人流完全不輸傳統產業,其動員力量非常大,這也是未來治安的隱憂之一,他們深怕網路自媒體成為黑幫藏匿的溫床。

鍾沛君也強調,錯就是錯,不是經過價值篩選後的錯才叫做錯,暴力就是錯,沒有什麼立場的人應該被揍,她認為,台灣現在這種仇恨言論不該再被容忍,事後動手施暴的加害人,聲稱是打錯人,但有心之人不必存僥倖之心,應該這在刑法上叫「等價客體錯誤」,在刑法上都是刻意傷害。

鍾沛君表示,當現在這些社會亂象變成流量密碼的時候,不管是消費者、觀眾或你我都要有所警醒,部分網紅或其追隨者在這種情況下做亂,甚至樂此不疲的時候,那是把各位觀眾當「韭菜」割,他們應該正視這件事情,找出背後行兇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