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陳沂昨在街頭突遭人拳打腳踢後,國民黨立委陳菁徽徐巧芯與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6日)陪同陳沂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由陳沂本人還原事發經過,表明「我很恐懼」,在講到激動處,陳沂情緒崩潰趴桌痛哭,人在現場的陳沂媽媽趕緊上前擁抱安慰,母女一起倆抱著哭泣。陳沂難過稱,「我是一個受害者,我沒有犯錯,我沒有錯,為什麼我要偷偷躲起來。」、「我講實話沒有錯,為什麼被暴力對待,要被譴責的人是我?」

陳菁徽表示,昨天約下午4點,陳沂當街受到攻擊後,一直沉澱到今天凌晨4點還不知道找誰說,最後才Line訊息給她,她們彼此是醫病互動的關係,直到今晨6點她收到陳沂的訊息,他們希望能跟陳沂一起站在這裡,她們不能將被公開傷害視為理所當然,只因為言論的仇恨。

「身為被害者,我的心情一直非常激動,心臟一直瘋狂跳動,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等一下會不會哭。」陳沂表示,她昨天剛走出家門就被打,在她等紅綠燈的時候,突然有一個陌生男子靠近她,問她:「請問妳是陳沂嗎?我可以跟妳拍照嗎?」她轉頭看對方,覺得對方有吃藥、眼神渙散,有在嚼檳榔的感覺,她覺得很可怕,本能性地往後退了一步,她雖點頭同意合照,但對方假裝拿手機要跟她自拍後,就拿著手機用力敲擊她的頭部,她吃了好幾拳後,瘋狂喊救命,還好路邊有兩個外國人見義勇為阻饒兇手,否則她可能已經在加護病房,因為兇手的每一拳都是往她的頭上下重手。

陳沂接著說,她趁著外國人幫她阻擋時,衝到一旁的消防局喊救命,消防隊的人衝出來將兇手制服後,兇手還不斷對她咆哮,卻喊著一個奇怪的名字,她沒有聽過,「好像叫黃怡君(發音)之類的」,但兇手在認她的當下,清清楚楚說:「請問妳是陳沂嗎?我可以跟妳拍照嗎?」卻在警局內,看著她大喊「黃怡君」,所以兇手沒有認錯人,從頭到尾都是針對她本人而來。

陳沂也提到,影片當中,兇手往前挑釁的時候,有一個灰衣男子在阻撓,但這個灰衣男子疑似是同夥,因為她家的管理員和監視器錄到,2月5日下午2點多的時候,有一台詭異的黑色車輛就在她家外徘徊,灰衣男子供稱,自己當時在車上睡覺,不知道朋友(兇手)衝下去打人,等到發現時就下去阻撓。因此這非常有可能是一個預謀犯案,懷疑對方埋伏她,確認是她本人就進行攻擊,這是她人生當中遇到最可怕的經歷。

陳沂表示,這件事情的當下,她本來不想伸張,因為她非常害怕,害怕這些人之後還會對她做什麼樣的事情,她也考慮到身為公眾人物,從之前的館長陳之漢中槍,到後來的蔡阿嘎、TOYZ,每個網紅被暴力對待的時候,輿論風向是「嘴秋(台語囂張之意)、你們活該被打」、「打得好」、「你們可以言語暴力人家,人家不可以肢體暴力你們?」,她覺得非常殘酷,不知道她的心有沒有準備好面對這些輿論風向,因此她想了非常久,才決定大聲說出來,因為她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個人是誰。

「我是一個受害者,我沒有犯錯,我沒有錯,為什麼我要偷偷躲起來。」陳沂強調,她認為擔任網紅以來,都是就事論事,都是講真話,可是今天一個講真話的人,要承受莫名其妙的暴力身體威脅,大家看到他們這樣的下場,以後還有誰敢說真話,就算她有錯,也應該是用司法審判她,不應該是私刑對待,因此她今天站出來,強烈譴責暴力。

陳沂表示,憲法本來就保障人民遠離恐懼的自由,但此時此刻她要跟大家說,「我很恐懼」,她希望看到所有台灣人民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自在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們都不要害怕,我們都不可以恐懼,希望國家、社會還他們一個公道。

記者會訪問結束後,陳菁徽表示,她希望跟徐巧芯一起給陳沂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她看到陳沂的媽媽,她也好難過。此時,鏡頭外的陳沂媽媽已經在掩面流淚,徐巧芯和陳菁徽趕緊上前安慰,一旁的陳沂說完:「我媽記得上馬賽克。」之後便趴桌痛哭,在媽媽上前給予擁抱後,陳沂忍不住痛哭出聲。

最後,陳沂拿起麥克風說,她從來沒把這場記者會搞得那麼煽情,這不是她想要的,如果不是看到她媽媽在現場那樣子,從昨天第一時間連絡媽媽,到剛才的記者會之前,媽媽都一直很冷靜、故作鎮定,還跟她說沒有怎樣、不要怕,但她媽媽心裡承受的壓力,比她還大更多,她卻因為自己想要講實話,讓她自己媽媽擔心了,她希望不要有下一個人承受她這樣的被暴力對待,「講實話本來就沒有錯,我媽媽告訴我的,我媽媽說我沒有錯,為什麼我們被暴力對待的時候,該道歉的是我們?該被譴責的是我們?為什麼?」

陳沂(右)表示,「我是一個受害者,我沒有犯錯,我沒有錯,為什麼我要偷偷躲起來。」   圖:陳菁徽辦公室提供

網紅陳沂遭到施暴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期間,一度情緒崩潰,和母親相擁痛哭。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