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肉日前被檢出含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 ppm,但隨著行政院食安辦昨(4)晚說明,45件與台糖豬有關的樣本都沒有檢出西布特羅,讓此事疑雲重重。毒理專家招名威也在臉書上針對該事件提出5點澄清,他表示,雖是毒物但西布特羅仍可在網路購買,但價格非常昂貴,50毫克就要價約新台幣2.8萬元,豬農加了損人又不利已,讓他質疑有「蓄意添加」可能性。

招名威表示,關於西布特羅(Cimbuterol)坊間有多種說法,「只有部分正確」,他就 5大重點提出說明:

1) 目前的法律規範,西布特羅不在豬飼料可添加的食材範圍內,若有添加,就屬是違法,全世界皆是如此。

2) 招名威表示,目前西布特羅資訊不多,連美國FDA都查無此化合物的資料,也沒有明確的毒性數據。
因此,對於網路上所言西布特羅比萊克多巴胺「毒千倍」的資訊,他不知來源自哪?「文獻根據是什麼?為什麼不是毒百倍或是毒萬倍?」

3) 招名威表示,根據少許資料顯示,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現象。但他認為,這些說詞都沒有明確的劑量根據,也沒有任何的人體試驗數據可參考,以上都是依照它是乙型受體抑制劑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推測而來的,並不是百分之百確定。

4) 至於台灣目前被驗出的劑量0.002ppm,是不是遠低於會造成上述中毒症狀的劑量呢?招名威表示,這點他自己也不清楚,因為沒有確切數據,所以無從標準比較,風險可能更高也可能更低。

5) 至於西布特羅的體內代謝根本就沒有數據,招名威認為有專家跳出來講「估計72小時可代謝」一事不表認同。

招名威強調,雖說西布特羅是「毒物」,但這個化學物很多地方都買得到,我光是在網路上搜尋,就跑出好幾個國外廠商的資訊,並且還有網站可買,且價格不便宜,「單單50毫克就要價800歐元(新台幣27,056),豬農沒事幹嘛加?」他表示,這件事損人又不利己,被抓到還違法。「但若是有人蓄意添加,這就牽涉茲事體大,」他認為這件事恐怕需要政府單位儘快介入調查,才能釐清真相。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雖是毒物但西布特羅仍可在網路購買,但價格非常昂貴,50毫克就要價約新台幣2.8萬元。   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