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國際民航規範,中華航空近來實施針對部分航班進行抽樣量體重,華航表示,該措施是定期配合國際民航規範,定期抽樣量測,協助更精準計算出平均起飛重量,精進飛安。

大韓航空、紐西蘭航空去年曾對部份時段請旅客搭機前量體重,泰國曼谷航空去年 9 月也曾要求所有旅客搭機前,要在離境登機口測量體重,該措施在去年 10 月底結束。

繼泰國曼谷航空、大韓航空、紐西蘭航空,今年初,華航也針對部分航班實施量體重措施,華航表示,為掌握航機載重精確度,依據國際民航規範,華航定期進行旅客含隨身行李等標準重量評估作業,該測量非強制性,現場不具名的抽樣數據將嚴加保密,並不作為其他用途。

華航表示,感謝所有願意協助資料蒐集的旅客,一同精進飛航安全。

該措施為配合國際民航規範,目的是協助更精準計算出平均起飛重量,確保飛航安全,定期每一段時間就會進行抽樣量測,待抽測數量足夠就會結束,並非全面航班強制量體重,各家航空公司都有相關做法。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日前也表示,韓國韓亞航空發出公告,登機前將測量體重(含手提行李),1 月 22 日到 31 日針對金浦機場的國際線旅客實施,2 月 6 日到 3 月 31 日針對仁川國際機場的國際線旅客實施。並指出,這是為了改善飛航安全的措施,相關資料以匿名方式蒐集,如果不願意被量體重,可以向該航空公司職員表達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