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到底有多討厭民進黨,才會冒出一個民眾黨?台灣人到底有多討厭國民黨,才會冒出一個民眾黨?答案以上皆是。於是這個鬼怪民眾黨就誕生了。

這個假鬼假怪的民眾黨,產出假鬼假怪、邪裏邪氣的人毫無違和感。其中,就以黃珊珊為典型代表人物。黃珊珊的參選歷史,最高職位就是台北市議員,沒有再更高了。就連民進黨2016年禮讓她選內湖南港區的立委,一樣落選。若不是柯文哲延攬她入北市府,她還是一名萬年台北市議員,她的極限值就是一名議員。

如今,又是祖上積德,受柯文哲庇蔭,連選都不用選,直接從天上掉下來一席不分區立委,市議員一躍而上當起立委,已經是越級打怪了,她不僅止於此,第一次當立委,連立法院的廁所都不知道在哪裡,柯文哲就說她要當立法院長啦。

第一次當立委就要當立法院長,這種創意也只有民眾黨想得出來。其實,看民眾黨的發跡史就看得出來這個黨到處充滿創意、驚奇。這個黨吸納了台灣眾多狂熱年輕人,標榜躺在家裡睡覺,政府就該給每個年輕人有房住,年輕人買不起房是政府的錯,每個年輕人沒有暴富都是政府的錯,以這種仇恨政府為號召,當然席捲年輕人市場;躺著睡覺就有車有房有錢,這種政黨不受年輕人喜愛才是奇怪。

標舉好逸惡勞,無所是事,只要駡政府就有糖吃,簡直是年輕人的耶穌救世主,不愛民眾黨者表示你真的老了。

筆者前文寫過黃珊珊非常平庸卻大受柯文哲重用,這只是反映柯文哲的真實性格。柯文哲用人哲學,人才不用,智者不用,標準柯氏風格,只用庸才,為吾王所用。人才、智者難駕馭,柯文哲避之唯恐不及。

黃珊珊是柯氏王朝裡最符合黃金比例的人選,平庸、無才、無能、為吾王所用、擅長大街小巷潑婦駡街,簡直是柯文哲的天選之人。因此,黃得到最大的寵幸,大權獨攬,不只掛不分區第一名,不分區立委幾乎都是黃家班。柯文哲以為他掌控了黃珊珊的平庸跟忠心,殊不知大權在握的黃珊珊更像掌控了柯文哲的身心靈,面子做給柯文哲,黃珊珊才是裏子的最大贏家,到底誰為誰用?

第一次當立委的黃珊珊喊價喊到要當立法院長,這是曠世奇聞,熟悉柯文哲的人才會知道,喜歡大鬧天庭是他的特質之一,他沒什麼好輸的,讓新聞版面越熱鬧越好。但對「黃珊珊議員」而言則意義非同小可,萬年議員ㄧ飛衝天,現在變國會議長等級的人,那是可以挑戰總統大位的人。在2022九合一大選時,待過柯市府的人誰沒聽過黃珊珊在準備總統大位? 我們聽聽可以菀爾一笑,柯陣營可是認真又嚴肅的看待,我忍不住又繼續笑了。

總之,國家的大災難是領導人平庸又無能。民眾黨雖然成不了氣候,柯文哲「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性格,凡事非求到手不可,這一點我倒欣賞。不過,像黃珊珊這種平庸無德無才的人宰制著柯文哲,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才是社會大眾需要特別關注的,平庸之士無法興利,造亂蠱惑顛倒年輕人的是非價值觀,這才是國家社會的大劫難。

作者:劉青山(資深政治顧問)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8席立委。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