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日,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剛出爐,由國民黨的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其預想的副手江啟臣也順利擔任副院長。輔佐議事及院務的立法院秘書長將由韓國瑜親自任命,昨日傳出將由立法院前副秘書長、前考試委員周萬來出任立法院秘書長。韓辦證實「確有此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針對立法院秘書長人選,韓國瑜表示,「這位秘書長要能超越黨派」,也要能夠調和鼎鼐,處理院務,還要幫助每個立委問政的後勤工作,自己思維要能超越黨派,讓立法院所有委員盡可能一團和氣。

韓國瑜 1 日進行完立法院長就職典禮後,就前往拜訪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建議可以任用「嫻熟國會議事運作」的周萬來,擔任立法院秘書長一職。之後,韓國瑜親自向周萬來懇託,此事就等待韓國瑜親自宣布。

據了解,在包括王金平等多方推薦下,韓國瑜決定邀請周萬來出任立院秘書長。周萬來獲得韓青睞的關鍵原因,除了周符合韓開出的超越黨派條件,國會三黨不過半,未來朝野攻防勢必激烈,更需要一位最熟悉國會議事的能手襄助,而周萬來過去在立法院,正是朝野公認的國會「活字典」。

現年 72 歲的周萬來,公職生涯大多在立法院任職,歷經議事組科長及主任、議事處處長、顧問及副秘書長等職務,嫻熟立法院議事運作及相關法規。2014 年,前總統馬英九提名周萬來擔任考試委員,周才離開他服務了 30 多年的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