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立委當選人1日宣誓就職,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本屆立法院正副院長,而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將左右未來4年政局發展。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強調,韓國瑜多次喊出「捍衛中華民國」,相信大多數民眾都期待他今後和中國交流歸交流也能不忘推動立法、增強國防,保衛台灣的主權和生活方式。如果半途而廢,台灣的損失將是非常巨大的。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他在產經新聞上寫了一篇報導,標題是「親中派的韓國瑜,當選了台灣的立法院長」。看了一下別家日本媒體的報導。朝日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也都把韓國瑜稱為「親中派」。看來,這是韓國瑜帶給日本媒體的主要印象。在日本媒體的報導當中,「親中派」、「親美派」只是一個介紹客觀事實的中性詞,並沒有褒意或貶意。

矢板明夫認為,韓國瑜可能會開啟和中國交流的項目。由立法院長主導的國慶日慶典,今後被邀請的有可能不是日本高中生樂團,說不定會變成中國高中生或大學生團體。這些都是立法院長的權限,但既然韓國瑜多次表示「捍衛中華民國」,相信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期待他今後和中國交流歸交流,也能不忘推動立法、增強國防,保衛台灣的主權和生活方式。

矢板明夫指出,今後的立法院,會有很多對立和衝突。民進黨失去了議會的主導權,在很多地方不得不看在野黨的臉色。但是,有幾件最重要的事情,需要朝野雙方團結在一起,才能對抗中國的強權。潛艦國造不僅是加強國防,也是台灣向國際社會表明自己「捍衛主權的決心」。如果因為立法院長換人,就半途而廢,對台灣的損失,將是非常巨大的。

矢板明夫續指,從美國購買武器的預算。當年美國小布希政權同意賣潛水艇給台灣,陳水扁政權卻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預算在立法院遭遇69次否決,致使錯失良機。國際社會非常擔心歷史重演。立法防堵中國滲透台灣。這也是威脅台灣每一個人生活的事情。這些法律對保障台灣安全很重要。台灣和日本等周邊國家唇齒相依,台灣的安全是盟友們都很關心的。

矢板明夫提到,韓國瑜1日說:「立法院是個講理的地方,不再是講力氣跟暴力的地方」。說的非常好。幾個星期前,台灣順利地完成了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台灣的民主實踐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肯定。在台灣的立法院,今後再出現「用豬的內臟攻擊別人的場景」,畢竟不好看。如果韓國瑜能夠主導停止這種作秀文化,會是一件很了不起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