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立法委員1日報到,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新國會正式上路。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生態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4年的執政將備感壓力。接下來是全民檢驗賴清德改革決心的關鍵時刻。

立法院第11屆立委1日宣誓就職,並舉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民進黨均團進團出票票入匭,民眾黨則在首輪投票支持自家人選、第二輪棄權,最終正副院長選舉首輪均無人過半,韓國瑜、江啟臣在第二輪以相對多數勝出,當選立法院長、副院長。

謝金河指出,在3黨不過半的情況下,由國民黨的韓國瑜及江啟臣成為正副院長,未來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韓國瑜,及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將成國民黨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巨頭。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生態下,賴清德未來4年的執政將備感壓力。在這個錯綜複雜的新政治生態系統下,未來只有更加透明執政,用人唯才,跨黨派尋找好人才。

謝金河續指,另一方面,也盤點一下過去8年執政的失漏,就像銀行清理呆帳一般,回頭查一查過去8年的積弊,真正展現一次除政治肉桶。去年11月猝逝的政論家范疇生前最常說:「對美國不掉隊、對中國不插隊、對內除肉桶、固社區」。接下來是全民檢驗賴清德改革決心的關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