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國會立委昨天正式就職,立法院長韓國瑜預計下週一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期,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昨爆料,藍綠黨團總召傅崐萁、柯建銘在議場告訴他兩黨談好2月23日開議,但他當場表示反對,希望最快下週開議。至於是否爭取召委,黃則說,不會主動協商,但若兩黨能支持民眾黨當召委,也樂觀其成。

黃國昌指出,今早黨團代理主任跟黨團成員告知韓國瑜本來好像希望下午來拜會,但剛確認後,大家下午其實都不在,他基於禮貌有請辦公室主任回電韓辦,可能親自跟韓院長打電話表達謝意,請韓院長也不用這麼客氣,接下來比較重要的是趕快開始立法院各項工作比較重要。

談及開議時間,黃國昌表示,昨在議場時,傅崐萁、國民黨書記長洪孟楷告知他已經跟柯建銘談好了,2月23日開議,「我當場就表示反對,我認為新國會要趕快開始工作,才不會辜負社會期待」,也很明確跟傅崐萁說,下週一就會要求院長開始進行協商,希望最快下週就可以開議。

至於是否爭取召委,黃國昌說,不會主動協商,目前在委員會雙召委制度下,其實不用選大家都知道結果,藍、綠各一席,當然如果兩大黨認為對未來整個委員會推動議事,能支持民眾黨當召委,我們也都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