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昨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期間,國民黨為確保黨籍立委不跑票,下令技術性亮票,國民黨立委在投票前都要在鏡頭前公開亮票。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昨則同時提出,第十一屆立法院第一個立委提案的《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修正案,希望往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直接記名投票。

羅智強表示,昨天他不只忙著宣誓就職、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他沒忘記,昨天也是立委開工日,因此送出了這屆立委第一個法律修正案,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也就是提出《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修正案。

而該提案,由國民黨立委謝龍介、陳玉珍、陳雪生、涂權吉、林思銘、邱若華、邱鎮軍、李彥秀、翁曉玲、許宇甄、廖偉翔、馬文君、魯明哲、張智倫、萬美玲、徐欣瑩、徐巧芯、林沛祥、游顥,共19位立委共同連署。

羅智強表示,立委代表人民行使政治權利,法案表決採記名投票,以對選民負責;選舉正副院長也應記名攤在陽光下,讓選民知道自己選出的立委,支持誰擔任正副院長。

羅智強表示,因尚未修法,此次正副院長選舉,不管藍綠白,只得採取「技術性亮票」,坦白說,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未來修法後,國會將與地方議會一致,議長選舉都採取記名投票,杜絕黑箱,光明正大的投票,不再需要「技術性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