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在今日中午進行第二輪院長投票時,已將第11屆立委辭職書遞送到立法院秘書處,根據民進黨內部消息指出,事實上游錫堃在19日就向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表示過辭意,如果這次他沒有當選立法院長,希望將不分區立委職務讓給後繼年青人,為黨培養人才。據悉,在這次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的策略上,新潮流系對於「綠白合作」內部也多次開會討論,對於「綠白合作」的政治後果,是像過去扶助柯文哲和時代力量一樣,最後是削弱民進黨自己的實力,因此最後還是沒有結論。

就在民進黨公布游錫堃擔任不分區男性第一名之際,當時就有傳出游錫堃若未擔任立法院長,將辭去陽春立委職位。據悉,去年年初,游錫堃就透露不再續任立委,當時他接受廣播專訪時也說,不會爭取下一屆不分區立委,也不再續任立法院長,接下來就是退休,同時也希望在以後的日子,可以為民主教育播種耕耘。

不過在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多次遊說希望游錫堃繼續為黨奮戰,最後也成功達陣。當時他與賴清德表明自己的意思,而最近與游錫堃向賴清德再次表達此意是在本月19日。

民進黨在這一局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由於本身只有51席,但如果要過半必須是57席,那到底是否要與民眾黨合作,整個黨陷入重重的思考。民進黨過去扶助無黨籍柯文哲參選第一次台北市長選舉大獲全勝,結果柯文哲與民進黨反目成仇,這次他在總統選舉拿下369萬票,其實力把大家嚇一跳,成為關鍵少數的第三黨,紮紮實實在立院擁有8席立委的黨團,甚至揚言直奔2028總統大選,而最近的是2026年地方縣市長選舉,民眾黨預計在各縣市提出人選,遍地開花的結果,對藍綠都造成很大的影響。

據悉,民進黨內部也包括新潮流系反覆把各種因素納入考量,最後仍沒有取得和民眾黨合作的共識,而游錫堃和蔡其昌也引憾無法如願連任立法院正副院長,而這個結果也顯示,民進黨和民眾黨即將在立法院開戰的訊號。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貼出辭職信   圖:游錫堃臉書

民進黨游錫堃與副院長蔡其昌組成「游昌配」,今天一早在總召柯建銘陪同下進場投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