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正副院長今(1日)舉行選舉,國民黨、民進黨都票票入匭,各自獲得54票、51票。不料,民眾黨推派副總召黃珊珊原本應獲得8票,最後卻因黨籍立委陳昭姿手沾印到選票,導致遭認定為廢票,黃僅拿到7票。對此,負責監票的黨籍立委林國成受訪強調,他仍認為這是蓋給黃珊珊的有效票,並強調自己在監票時並沒看到有此狀況。

林國成表示,他認為這張票很明顯是蓋給黃珊珊,可能有人沾到印泥才會沾上選票,這根本不是蓄意做記號,民進黨認為這是記號,但並非如此,可能是無意碰到。

他強調,這張選票不影響正副議長選舉,卻遭認為無效,原本要以3黨派出的監票人裁定,本來2比1認為有效票,但綠營認為是無效票,他仍認為是明顯投黃珊珊,最後他也做出「適度退讓」,不影響選舉結果,對於他們認定做記號這點「我不以為然」,但事實上是蓋給黃珊珊的有效票。

林國成提到,今天所有印泥確實很潮濕,所以沒蓋票經驗的人,用重一點力確實有這種情形,這並非蓄意,他回去還要跟黨團報告,為和諧起見,他也做適度退讓,既然不影響選舉結果,所以才這樣退讓。

林國成說,希望下一次選舉不能因為民眾黨就無效、其他黨有效,不然他會抗爭到底,若標準是這樣,希望以後標準都一樣。對於是否監票時有發現選票上的污漬,林國成回應,他不曉得是誰蓋的,當時並沒有看到,他會回去跟總召報告、開完黨團會議後再做決定。

民眾黨立委郭國成亮出爭議選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