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9日晚間參加「仁愛路四段507號」線上Podcast直播節目時提到,未來組閣、各部會首長也是秉持「民主大聯盟」理念,不完全都是民進黨,只要好人才,不管是其他政黨或社會傑出人才,都樂意邀請,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時間接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

外界關注新內閣人選,賴清德表示,未來組閣將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理念,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人選不完全都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社會上孚眾望的傑出人才,現在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時間接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

至於民進黨黨務人事布局,賴清德強調,秘書長、副秘書長也會有新任人選,時機到了就會跟大家報告。台灣社會很進步,大家都希望政府用好人才,但有些人不一定願意離開現在工作崗位進入政府,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政治工作,幾乎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沒有自己的時間。

被問到身為第一個選上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指出,不是他打破魔咒,而是台灣人民破例任用,很可能大家認為他當過立委、行政院長、副總統,接任總統可以無縫接軌,他必須率領新團隊在蔡英文總統基礎下勇往直前。「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必須有新思維,不只個別立委需要有專業能力、堅強戰鬥力,黨團也要費心跟在野黨溝通協調。

賴清德續指,未來的挑戰可能是三黨共同承擔,大家都分享彼此理念,尋求共識、共同面對國家挑戰。至於會不會是第一個進入立法院做國情咨文、甚至與立委互動問答的總統,他表明,秉持憲法、立委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若立法院有邀請,當然欣然前往做國情咨文。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網路支持度,就是每天打開手機看得到,就像每天都到家門口打招呼的阿北;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吳崢接話「看得到、找得到」;不過,賴清德不以為然,直指柯文哲是「看得到、找不到」。賴清德肯定苗博雅建議的加強網路經營,認為未來勢必要多跟民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