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9)日向黨團成員提出三點勉勵,他說,始終不能忘記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這塊招牌是創黨民主前輩用生命打下來,蔡英文政績毫不遜色,但仍然遭遇相當困難,其中原因就是「我們沒有留意創黨的精神。一些小的事情沒有留意。這個社會對民進黨檢驗的標準跟對國民黨或新興政黨檢驗的標準不一樣,對執政黨要求跟對在野黨的要求也不一樣」。

民進黨今日舉行黨團會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都出席。

賴清德向黨團成員致詞說,上週二才受邀出席新科立委共識營,今天很高興受邀出席第11屆第一次民進黨團會議,未來所有總統最喜歡、最常來立法院的就是出身立法院的賴清德總統。回到娘家真的很高興。

賴清德說,他提出幾點勉勵,第一、大家都是新民意,衷心期盼大家持續掌握民意、反映民意。台灣土地不大,人口稠密,交通方便、通訊發達,民意反映、變化變化又快又急。他過去每次到立院報告,大概都會看有多少留在立法院,大概是一半一半。225 席時,新科立委常是112、113席。這一屆第十一任新科立委是54人,將近一半。網路時代,民意變化會更快更猛。

賴清德說,在態度上除了宣傳問政成績,尤其是對中國認知作戰、假訊息,否則會把辛苦成績無法完整送給大家知道。

賴清德說,第二、希望大家團結一致,推動國家重要政策。新國會政治生態與過去八年不一樣,但三黨不過半不是第一次,2000-08年就是三黨不過半,個別委員要有專業問政能力,深入的論述能力。其次、接受黨團幹部指揮,團結一致。把黨團力量發揮最大,才可能完成政院、總統府希望協助的重大政策。當然也要注意三黨不過半,「跟我們過半的朝野互動方式是不一樣。恐怕要請黨團更加費心,特別要留意溝通、溝通、參與協調、合作等等」。

賴清德說,也就是過去可能過半時候,它的處理模式在政治文化上會改變。所以,能注意到朝野之間的互動、個別專業與黨團的團結合作,未來對整個政策推動,他仍然抱以相當信心。

賴清德說,第三、始終不能忘記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精神,這塊招牌是創黨民主前輩用生命打下來,他指創黨會議主席游錫堃就坐在這裡。歷屆總統政績蔡英文毫不遜色,但仍然遭遇相當困難,其中原因就是「我們沒有留意創黨的精神。一些小的事情沒有留意。這個社會對民進黨檢驗的標準跟對國民黨或新興政黨檢驗的標準不一樣,對執政黨要求跟對在野黨的要求也不一樣」。大家要時時刻刻檢驗自己。

賴清德說,創黨前輩用生命打下的這面招牌,「我們再怎麼不肖,都不能讓這塊招牌蒙塵」。否則,只要出現一件小事,牽涉到清廉,力量就會減少。過去他在立法院十二年,不管在野或執政,都是少數黨,也許這個是人民的安排,「我必須要勇敢面對,把這個責任扛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