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勞資爭議未解,機師工會昨(25)日公布,若協商未果,屆時兩個時段罷工,並於行動前24小時明確公告,而外界認為,應訂定罷工預告期,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台灣罷工程序冗長,若再要求預告期,將對勞工爭議權的行使,構成更大的障礙。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期間罷工,昨日勞資雙方協商未有結論,今日機師工會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提前預告,兩個罷工時段,分別自2月7日至2月18日、3月30日至4月7日。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動部、交通部以及桃市勞工局持續協助協商,雖目前未達成共識,但有進展,預計1月31日繼續協商。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罷工不是主要的目的,只是勞資雙方希望達成共識的手段,希望雙方針對爭議點,提出相關方案,由於大眾運輸是國人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期望勞資雙方在協商時能換位思考,讓爭議盡快落幕。

對於「罷工預告期」僅24小時引發討論,許銘春說明,過去罷工案有徵詢過相關團體及學者專家意見,但彼此間歧見很大,不易取得共識,而對於外界要求,希望台灣也能制定罷工預告期,但其實國外對罷工規範和台灣不同,台灣法規嚴格,必須經調解不成立,才能夠舉行罷工投票,還要工會會員過半後才可行使罷工權,國外並沒有類似規範,若要直接援引國外規定來訂預告期,還需要爭取各界意見,必須審慎。不過,勞資爭議調解、罷工投票等,實質上已有罷工預告效果,而罷工是最後不得已手段,經這麼冗長程序,若再加上預告期,將對勞工爭議權的行使,構成更大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