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預料將成為朝野攻防的主戰場,民進黨新任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針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我真的會開直播破解他的質詢」。

王義川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網路節目專訪,今(26)天上午10點播出,做了以上表示。

王義川說,未來會破解國會表象、解析各黨杯葛攻防背後的動機目的,尤其是黃國昌;另外,選戰期間在土地正義、國防洩密等爭議遭質疑的立委當選人,也不能放過,民進黨會繼續追。

王義川進一步說明,民進黨政策會是對接民進黨員、民眾及行政部門的平台,行政部門的說法如果沒辦法說服他,就沒有辦法說服黨員跟民眾,所以需要大量溝通並研擬共同政策給立委,作為國會攻防因應的「彈藥」。

王義川表示,「新國會」必須被監督,過去大家常看到國會杯葛某某法案,但很少討論各黨杯葛背後的原因跟動機,政策會未來將破解這些表象,像黃國昌最擅長的是,別的立委提案,他也提,最後只要不完全照他的意見,他就罵別人打假球,未來可以攤開數字解讀黃國昌堅持的原因,若黃國昌有意見,「我們就上直播台辯論」。

至於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在選戰時發起的「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王義川認為,這個活動很大的特色是不在編制內、沒有任何人指導,因此可以盡情發揮,由於關注焦點都在總統選情,個別區域立委的選情相對冷,他們透過活動為候選人創造熱度及聲量,只要氣勢一起來,還是會有選民「西瓜偎大邊」,自然就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