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睽違四年將再度重返立院,他過去擔任立委時,就以犀利的問政風格令人印象深刻,這次回歸,雖然以不同的黨籍身份,仍讓外界相當關注他的表現。黃國昌今(25日)接受《新頭殼》專訪,痛批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黨團協商只做做樣子,更過分的是常常強制表決通過,連給人家理性討論空間都要剝奪。談及新國會民眾黨團將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相信能通過許多早該通過的法案。

對於遭酸他當立委時提出8個法案、0三讀通過,黃國昌反擊,在他進立法院之前,「去問民進黨有多少提的法案是我寫的!」他指出,從他當學者時,像是「國民參與審判」是他幫民間「司改會」寫的,結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拿去用;《集會遊行保障法》則是他幫「廢除集遊惡法聯盟」寫的,之後民進黨也拿去用,甚至2012年林佳龍所提的「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條文,「那些法案都是我幫他們草擬的!」

黃國昌直言,柯建銘說「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會有憲政問題,「聽他在亂扯!」當初蔡英文總統2016年提出要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怎麼沒聽柯建銘出來講有憲政問題?以前林佳龍、鄭麗君不都是拿他幫台灣智庫做的「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研究版本提出相關條文,這立法院提案系統都查得到啊!他批評,柯建銘還說他沒讀書,「我就想:對對對……我跟林佳龍都沒讀書,你柯建銘讀最多書!」

黃國昌說,過去民進黨完全執政八年,所謂黨團協商也只是做個樣子,民進黨那八年是要什麼就直接拉下去表決,有什麼好協商的?出現重大爭議時,柯建銘最喜歡講的話是,反正各黨各有立場,現在就下去表決,我們也沒反對表決,就大家把各自政策立場說明,但民進黨比較過分的是,要強制表決通過,結果連給人家理性討論空間都要剝奪,當初民進黨罵前立委張慶忠30秒,結果綠委邱議瑩是前瞻預算一分鐘,整個程序委員會都沒收。

談及民眾黨團8席立委在未來國會扮演的關鍵角色,黃國昌認為,像是《立院職權行使法》修國會聽證調查跟人事同意權強化,「我覺得會過」,因為國民黨已表態支持,民進黨也沒反對的正當性;還有司法改革的《不法關說罪》,國民黨很多立委選前就表態要制定,如羅智強、徐巧芯等人都有提過,民進黨也沒有正當性阻擋,以及像是預算法嚴格化特別預算、制定「藐視國會」罪,他只問一個問題「行政院官員在立法院說謊,要不要有責任?」,這一條法律在美國、西歐國家都是有制定的,因此他相信此法應該會過。

針對2024選舉落幕後,民進黨雖然守住政權,但國會席次未過半,其中,在桃園市更「全軍覆沒」,黃國昌直言,選後到現在,有聽過民進黨任何一個人站出來檢討前桃園市長鄭文燦?這不是很奇怪?因為鄭文燦是新潮流的人,大尾嗎?他也質疑,鄭文燦當行政院副院長,掌握權力卻不用接受立法院備詢,這是什麼憲政體制?簡直是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