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立法院正副院長將於2月1日舉行選舉,國民黨派不分區當選人韓國瑜搭配藍委江啟臣「韓江配」角逐,民進黨則傳出可能繼續推現任立法院長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搭配綠委蔡其昌「游昌配」,民眾黨新立院黨團動向備受關注。民眾黨不分區當選人黃國昌今(25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指針對正副院長支持誰,民眾黨尚未定案,明天黨團會議會有原則性意見出來。針對民眾黨提出國會改革方案,游錫堃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兩人發言無論是高度或意見都不太一致,希望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國會改革等重大法案有更明確的表態,民眾黨明日黨團會議有關決議。

對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接受專訪稱,民眾黨團規定一年可以跑票兩次,所以至今沒甲級動員過。黃國昌指出,柯主席講的不是人事,而是政策法案和總預算,立法院長選舉屬於人事權黨團一定「團進團出」。

黃國昌說,明天早上柯文哲主席將參加黨團會議,未來每週二、五固定晨會,柯若時間許可都會參與,這樣能讓黨、黨團政策可以緊密結合;另外議程會討論到黨團未來運作原則,至於黨團三長(包括黨團總召、副總召及幹事長)預計等到1月31日會敲定,並確定本會期優先法案,待正式報到、就任後,預計2月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

黃國昌透露,明天除了先討論可能優先法案外,也會觸及立法院正副院長處理原則,明天算是持續交換意見中的正式討論,至於明天柯主席有無最後裁示,還不確定。

針對民眾黨提出包括人事同意權、調查聽證權、利益迴避規範、院長經費使用公開透明等4項國會改革訴求,欲爭取立院龍頭的韓國瑜、游錫堃都先後表達正面態度,黃國昌直言,這是第一會期就要全部完成,這也是民眾黨開出的條件,必須要在賴清德就任總統前完成,這樣才有足夠武器可以監督行政權。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黃國昌直言,在立法院第一會期結束前,除了國會改革之外,媒體改革、司法改革、居住正義、財政紀律等都會列為優先法案,希望能通過的盡量拚過關,因為通常第一會期是法案會期、第二預算會期,因此今年第一會期沒做的恐怕都要拖到明年,且這些改革都是大家期待的,「沒什麼道理拖那麼久」。

針對游錫堃今早接受廣播專訪回應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訴求,他強調,這些過去4年他都曾經提過,黃國昌認為,國會改革能獲得更多人支持,這絕對是全民之福、國家之福,但他覺得民進黨方面「看起來意見不是很一致」,游錫堃、柯建銘兩人講話的格局、高度差別甚大,「民進黨立院黨團的意向到底是什麼?恐怕要有個更清楚的說明」。

「因為聽完柯建銘、游錫堃講的話,讓人覺得不知道什麼樣的訊息,才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的立場?」黃國昌質疑,柯建銘到底是代表自己,還是代表立院黨團立場?到底誰說了算?民進黨團立院立場到底是什麼,恐怕要先釐清。

黃國昌也直言,柯建銘談話內容及處理原則,不知道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是否認同?外界也不是很理解,或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應該要有更明確的表示。

外界認為他與民進黨的柯建銘和國民黨的韓國瑜有心結,將來無法順暢議政溝通協商,他認為那不是問題,如果大家提的法案是福國利民的法案,互相奧援支援怎會是問題呢?他一點都不擔心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