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4 日,英國陸軍總參謀長柏德烈·桑德斯 ( Patrick Sanders ) 在倫敦國際裝甲車輛展覽會上發表演講,呼籲英國政府「訓練和武裝」出一個「公民軍隊」,為與俄羅斯發生戰爭的可能做好準備,並聲稱當前無異於二戰前夕的局面。對此,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表示,蘇納克不同意桑德斯的相關說法,稱他討論並沒有發生的可能局面「對我們沒有幫助」。

桑德斯還稱,即便如此也不一定能夠幫助英國做好陸上作戰的準備,指出諸如瑞典、波蘭等東歐和北歐國家「正在打好全國動員的基礎」,英國也需要集中舉國之力擴充陸軍。他提出,「烏克蘭的例子歷歷在目:戰爭開始時上陣的是常規軍,但要想獲勝需要人民軍」。

他表示,英國自冷戰結束後,陸軍現役人數遭到了減半,「並仍在削減」,希望扭轉這一局面,提出英國陸軍應在未來三年間由當前的 7.4 萬現役軍人擴充到至少 12 萬人。他呼籲英國政府推動全社會做好備戰,調整民眾心態,準備與俄羅斯在歐洲大陸作戰。

雖然《每日郵報》等媒體稱桑德斯並不呼籲恢復徵募制度,但他的言論也引起了英國多方的擔憂,迫使英國首相辦公室做出回應。

英國陸軍總參謀長柏德烈·桑德斯 (Patrick Sanders) 圖 : 翻攝自澎湃影像

英國首相發言人當日表示,蘇納克不同意桑德斯的觀點,並絕對不會恢復 1960 年廢除的徵募制度,強調討論諸如未來戰爭等「假設情況是沒有幫助的」。英國國防部 24 日稍早也曾表示,沒有任何恢復徵募制度的打算。

桑德斯 24 日還稱,冷戰後的和平年代已經結束,目前的人是「戰前的一代」。他於 2022 年 6 月上任,上任的第一個月就表示,2022 年「就是我們這一代的1937年」,英國陸軍需要「準備好再次在歐洲作戰」,才能避免歐洲戰事擴大。

《衛報》去年 7 月報導稱,因不滿英國政府計劃削減陸軍國防開支,桑德斯或將辭職以表抗議,英國政府因此當時就已開始尋找他的接班人選。

《衛報》稱,相關爭議不僅導致桑德斯與英國政府關係緊張,還導致他與其他軍方高層關係不佳,因為如果英國政府不削減陸軍開支,就有可能拿其他軍種「開刀」。

最後,桑德斯不僅沒有獲得他的一些政治盟友認為他「本應得到的」國防參謀長職務,反倒被英國政府「搶先」要求今年夏天辭去當前職務,較任期結束的時間提早一年。

儘管與桑德斯不合,但國防大臣格蘭特·沙普斯 (Grant Shapps) 近日也曾表示,「世界正在回到二戰前的局面」,需要確保國防體系能應對任何威脅,並呼籲英國及盟國政府增加軍費開支。不過,他表示英國政府沒有進一步削減陸軍的計劃,否認了桑德斯的相關說法。

美軍高階將領透露,英軍已非一流戰力。 圖:翻攝自英國軍隊British Army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布·鮑爾 (Rob Bauer) 上週曾表示,西方可能在未來 20 年間與俄羅斯發生全面戰爭。北約將於本週啟動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留烏斯 (Boris Pistorius) 上週也表示,雖然目前俄羅斯不太可能攻擊北約,但「我們的專家預計,在五到八年後,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政府今年計劃將軍費的 GDP 佔比提升至 2.25%,扭轉了長期軍費下滑的趨勢,並設定了長遠的「軍費佔 GDP 的 2.5%」目標。儘管如此,由於英國將重點放在現代化核武系統、科技戰等方面,陸軍並沒有明顯受惠。

桑德斯曾在 2022 年表示,科技戰技術固然有用,但「你不能用電腦搭橋過河」。對國防預算,他本月24日表示,「陸軍在未來 10 年間計劃得到 440 億英鎊的撥款,這看似相當慷慨,但其中只有 18% 承付,而在當前的選舉週期中,未承付的資金很容易受到影響」。

雖然設定了「軍費佔GDP的2.5%」目標,但英國政府因沒有實現這一願景的路線圖而時常遭批准。英國國家審計署 ( NAO ) 去年 12 月稱,即便不考慮進一步提升軍費的「長期願景」,英國國防在未來 10 年間也將面臨 170 億英鎊的虧空。英國政府則聲稱,提昇軍費需要「等待經濟情勢的扭轉」。

英軍空降演訓。 圖:翻攝自英國軍隊British Army

英國 2023 年前三季的 GDP 逐年增速均為 0.3% 或 0.4%,國內通膨也依然頑固,加大了英國首相蘇納克面臨的政治壓力。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西蒙克拉克 23 日公開刊文,呼籲蘇納克辭職,並表示如果蘇納克領導保守黨參加今年的英國大選,保守黨將「走向滅亡」。

值得注意的是,民調領先的工黨雖然沒有明確表示支持多大規模的軍事開支,但直接批評了政府削減陸軍人數的做法,並承諾當選後會重新審定相關決定。

傳英國特種兵SAS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甚至直接參戰。(資料照)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