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韓國首爾西部地方法院 24 日就前延世大學教授柳錫春損害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名譽案做出一審判決,判處柳錫春無罪。

此前,柳錫春在 2019 年延世大學社會學專業課講課過程中聲稱「日軍慰安婦」可稱作「賣淫女的一種」。

報導稱,韓國首爾西部地方法院 24 日表示,僅憑檢方提交的證據很難將被告人的言論(「慰安婦可稱作賣淫女的一種」)看作是損害名譽罪。雖然相關發言違背了傳統觀念,比喻也不恰當,但鑒於《憲法》高度保障大學學術自由和教授的自由,應最低限度地限制教授自由,即使內容和方法看似違背既有慣例和秩序,也不應將其輕易地視為違法行為。

韓法院還稱,被告人的相關表述並未針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個人,而是對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群體的「抽象表述」。

報導稱,法院當天就柳錫春的 4 項嫌疑作出了判決。最終,法院只認定柳錫春此前主張的「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定會(簡稱協定會)誘導慰安婦制度受害者就強制徵召問題提供了虛假供述」的言論,對協議會的名譽造成損害,判處柳錫春罰款 200 萬韓元(約合台幣 4.5 萬元)。

這一消息經韓媒報導後,立即引起韓網友口誅筆伐。有網友稱 : 「這種言論簡直是叛國行為!」

「這種人竟然是一位大學教授……法院的判決也讓國民感到寒心。」 有網友質疑說 : 「這是哪個國家的法院?」還有網友不平表示 : 「國家真的是越來越亂套了。」

柳錫春(左一)在 2019 年延世大學社會學專業課講課過程中聲稱「日軍慰安婦」可稱作「賣淫女的一種」。   圖 : 翻攝自歷史問題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