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 24 日稱,俄軍一架伊爾-76 運輸機當天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機上載有 65 名烏軍戰俘、6 名機組人員和 3 名隨行人員。

俄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隨後確認,當天在該州墜毀的伊爾-76 運輸機上人員全數罹難。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 24 日晚間就此事作出回應,他譴責俄羅斯「玩弄烏克蘭戰俘的生命」。

「很明顯,俄羅斯人是在玩弄烏克蘭戰俘的生命,(玩弄)他們親屬的感情和我們社會的情緒,」澤連斯基說。報導稱,他沒有證實或否認俄羅斯的說法,但表示這是「非常艱難的一天」。

澤連斯基在演講中呼籲對飛機墜毀原因展開國際調查。

「我們需要明確所有事實。盡可能多地(這樣做),因為飛機是在俄羅斯領土上空被擊落的,這超出了我們的控制範圍。」他說。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 24 日晚些時候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布了一份「措辭謹慎」的聲明,稱烏方遭受的襲擊強度與最近飛往別爾哥羅德機場的軍用運輸機數量增加直接相關,烏克蘭武裝部隊將繼續採取措施,摧毀俄軍運載工具以消除威脅,特別是在別爾哥羅德-哈爾科夫方向的威脅。

CNN稱,聲明沒有說對早前俄軍伊爾-76 運輸機墜毀一事負責。

對於「俄軍載有烏戰俘運輸機墜毀」一事,俄國防部 24 日稍晚時候再次發布消息,稱基輔 24 日實施了恐怖襲擊,擊落了俄軍運輸機,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該架飛機被烏軍從哈爾科夫州利普齊地區使用防空飛彈系統摧毀。俄空軍部隊雷達設備監控到了 2 枚烏飛彈的發射。

俄國防部稱,烏方領導階層非常清楚,烏軍人員當天會被軍用運輸機運送至別爾哥羅德軍用機場進行交換。儘管如此,基輔當局還是採取了攻擊行動,其目的是為了將烏軍人員的損失歸咎於俄羅斯。

俄軍一架伊爾-76 運輸機當天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後,冒出濃濃黑煙。   圖 : 翻攝自海客新聞

俄軍一架伊爾-76 運輸機當天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俄國總統普丁玩弄人命。   圖 : 翻攝自澤連斯基X

俄軍一架伊爾-76 運輸機當天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前被拍到。(在卡車駕駛座正上方)   圖 : 翻攝自海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