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一拖將近2年,歐洲各國無不戒慎恐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宣布,即日起啟重「堅定捍衛者24」(STEADFAST DEFENDER 2024)軍事演習,將動員30多國、9萬多名士兵、50艘艦艇等,展示北約從北美到聯盟其他地區快速部署、以加強歐洲防禦的能力,主要測試在烏戰爭中的防禦能力。該演習也是冷戰以來,最大規模行動。

這次演習的最主要目的,在模擬31國聯盟面對俄羅斯等對手攻擊時的迅速反應能力。北約歐洲盟軍最高指揮官卡沃利將軍(Christopher Cavoli)表示,聯盟將展示透過北美部隊的跨大西洋調動,來加強歐洲-大西洋地區的防禦能力,該行動將表明,盟軍可以在任何條件下,迅速從北美地區到中歐、東歐,在廣達數千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開展並維持複雜的多域行動。

根據北約組織發布的消息,有來自31個盟國約9萬名士兵將參與此次演習,演習從美國的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基地開始,將陸續部署到歐洲大陸。一艘美國軍艦當地時間24日離開美國,穿越大西洋前往歐洲的聯盟領土。

據了解,「堅定捍衛者24」演習將由一系列小型、單獨的演習組成,範圍從北美到北約東翼,靠近俄羅斯邊境;約50艘海軍艦艇、80架戰機與1100多輛戰車都將加入演習。

這次演習也是自1988年冷戰期間「重鑄者」(Reforger)演習以來,最大規模的演習,「重鑄者」演習當時有12萬5000多名士兵參與。

外電報導,自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北約一直都在全面改革防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