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三立》入股中嘉上層公司,踩到中嘉交易案附款紅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4日)決議開罰中嘉旗下12家系統台各120萬元,合計罰鍰為1440萬元,並要求8月底完成改正、出清股權。對此,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痛批,「可恥的NCC:《三立》不罰、《鏡電視》警告,綠媒大獲全勝」。

黃國昌指出,NCC今天針對「三立違法入股中嘉」、「鏡電視違法變更營運計畫」開會討論,不出預期,正是因為要輕輕放下,又怕影響到選情,才硬拖到選後處理。

黃國昌質疑,請問NCC:「中嘉有線系統連年宣布營收突破百億,罰1440萬這種零頭有嚇阻效果嗎?違反行政處分的附款,原來是罰錢了事?」他也詢問,「三立違法入股中嘉,NCC為什麼不罰?『是否影響NCC對廣電事業監理將另案調查釐清』,打算查到什麼時候?下次總統大選嗎?」

黃國昌表示,更好笑的是鏡電視違法製播政論節目,NCC要求限期改正、記警告,根本不演了,也難怪連現場的記者都聽不下去,直接嗆NCC「節目都播完了限期改正有什麼用?」「記警告有什麼用?它不會被撤(照)」。他痛批,一個獨立機關,連續兩週開記者會被嗆爆,NCC主委陳耀祥到底還打算賴著不辭到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