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專制的中國,為了維護自己的政權,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監管民眾言論,避免不利自身的資訊流出。近期中國展開大動作,將大量微信帳號封鎖,網路因此一片哀鳴。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22)日的報導,微信 19 日突然封殺大量帳號。當日「封號」搜索次數,共2,874 萬 7,376 次,與前一日相比暴增 1647.92%。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被封殺的帳號,都是視頻號與公眾號。代表中國特意針對傳遞資訊的帳號,採取封殺行動。此事顯示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越發恐怖。

對於帳號無法使用一事,用戶採取了不同行動。有些用戶向騰訊客服申訴,帳號突然被永久封殺。有些用戶喊冤,自己根本什麼事都沒做,帳號就莫名其妙被封鎖。有些則保證,今後不會亂說話,被改成暫時封號。

針對此事,網友們紛紛在推特表示:「如果語言是一個正常人生存的本能,那麼因言獲罪就等同於被謀殺。」、「眾口難封,越封越反,而且是沉默的造反!」、「此事再次證明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只要批評全都消失,就會只剩下讚頌,這就是中國想要的。」

有網友推測,中國此次突然封殺大量帳號的原因,很有可能與股市相關。1 月 17 日中港股市暴跌,逾五千隻股票齊跌。中國經濟本就陷入困境,使生活不易的民眾不滿,此次股市慘況,更是讓人們的積怨爆發,在網路上不斷批評。

部分被封殺的帳號,都是視頻號與公眾號。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