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很早就擁有NFC規格,但因限制嚴格,只允許Apple Pay,其他的NFC付款功能iPhone一直無法使用,例如悠遊卡、LINE Pay、悠遊付等非蘋果生產的第三方業者都不能用,但現在這項限制即將鬆綁!

NFC(Near-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名為近場通訊,可讓手機與電子裝置在幾公分內進行通訊。歐盟於20號宣佈,已與蘋果達成共識,蘋果將對外開放iOS裝置上的NFC功能,讓更多第三方行動支付、電子錢包服務也能藉由iPhone上的NFC功能感應交易,同時,用戶可更改預設的付款應用程式,並支援Face ID的身份驗證。此協議的效期長達10年,不過目前開放地區暫時僅限於歐盟地區,未來是否將對其他國家開放這項限制,目前不得而知。

雖然蘋果早在之前就已允許開發者取用iPhone搭載的NFC功能,但由於條件相當嚴苛,因此使得開發者難以透過iPhone內建NFC功能進行交易,仍只能透過QR Code等方式進行付款。這導致歐盟委員會認為蘋果有涉及壟斷的情形,並於2020年開始介入調查,目前初步認定蘋果在行動裝置市場有一定影響力,因此後續與蘋果達成協議,開放「第三方行動支付、電子錢包業者存取,利用iPhone內建NFC功能,就能像Apple Pay般感應及完成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