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每日鏡報》報導,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里托里烏斯( Boris Pistorius )公開警告稱,俄羅斯很有可能在 5至8 年內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發動攻擊。與此同時, 多達 9 萬人的聯合軍演也將於下周登場。歐盟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布.鮑爾( Rob Bauer )也呼籲北約各國平民要做好戰爭準備,「我們並不一定會處於和平的狀態」。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里烏斯在 19 日公開指出,北約的專家預計俄羅斯會在未來的 5 至 8 年內攻擊北約。俄烏開戰後至今已經快滿2年,每天都能聽到來自克林姆林宮的威脅,因此必須將普丁總統有一天可能會攻擊北約國家納入考量。皮斯托里烏斯表示,儘管現階段進攻北約看似不太可能,但他們透過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體會到,目前北約正在面對歐洲地區 30 年內從未出現過的軍事威脅局面。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歐盟軍事委員會主席鮑爾將軍也指出,無論喜歡與否,整個社會都會參與到戰爭之中,人民應該在未來20年內做好徵兵的準備。並認為公民們都需要做好基本準備,防止大規模衝突突然爆發。鮑爾將軍強調:「我並不是說明天就會出問題,但我們必須意識到,不會永遠處在和平的狀態之中,這也是我們預先制定計畫的原因。」

報導指出,下周將在歐洲地區展開規模高達 9 萬人的軍事推演,目的是模擬俄羅斯進攻時的應對措施。英國國防部長格蘭特.夏普斯(Grant Shapps)也公開表示,英國政府將派遣 2 萬名士兵,並配備先進的戰鬥機、偵察機、軍艦與潛艇參與軍演。鮑爾將軍也表示,北約足以調動如此規模的部隊,從美國到歐洲,數量創了歷史的新高。並認為與去年的演習部隊人數相比,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同時他也透露,剛加入北約的瑞典,也會參與這次的聯合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