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已經結束,在台中第一選區與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激戰,最後僅以 7210 票之差落敗的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透露,自己此次選舉所遭遇到的困境,在總統藍白合宣告破局後,印有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頭像的傳單與面紙,在她選區內一包都發不出去,直言柯文哲已經成為「選舉的障礙」。

蔡壁如 19 日接受網路節目《哏傳媒》專訪時表示,雖然獲得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全力相助,但她在選舉後期還是遇到一個令她相當兩難的困境:藍白合談判破局後,她在進行掃街發放文宣時,如果文宣上只有印她自己一個人的照片的話,就沒甚麼問題,但如果文宣上同時印有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時,文宣就是發不出去。

她以自己的經驗指出,衛生紙的正面是她跟柯文哲,背面只有她自己,但有許多選民在看到柯文哲的照片後直接擋住並表示,他們只會支持蔡壁如,「這就不必了」。蔡壁如表示,在她感受到選民的溫度差後,她與她的競選總部幹部在發放相關文宣的時候,都會讓背面朝上去發放,但她認為,民眾拿回去之後應該會很生氣。

同時她也以自己站路口拜票時的經驗當作例子,一開始喊「立委 1 號蔡壁如,總統 1 號柯文哲」會被路過民眾白眼,但改成「 1 月 13 日,投 1 號」的標語後就不太有這方面的問題了。並認為她的競總幹部們也在選舉的後半段發現,柯文哲是她們「選舉路上的障礙」。

蔡壁如表示,雖然現在講出這些事,柯文哲會不高興,柯粉們也會不高興,但她的競總幹部們也都是柯粉,都很努力並希望她能當選。在節目的最後,主持人向她提問:柯文哲對選舉有加分的效果嗎?蔡壁如回應稱,柯粉本來就喜歡她,也會把票投給她,但國民黨的支持者想投給她的時候,看到柯文哲就會想到分裂投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