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今日( 19日)表示,已於東部海域完成「水下核武器系統」測試,回應日前於南韓濟州島一帶舉辦的美日韓聯合軍演。據悉,北韓測試的「水下核武器系統」為「海嘯-5-23」,是一種搭載核彈頭的大型無人魚雷

據《朝中社》今(19 日)報導,北韓國防省發言人表示,北韓在東部水域對「海嘯-5-23」水下核武器系統進行了試驗,已回應韓國、美國和日本剛剛結束的一場聯合海上軍演。這場軍演在韓國濟州島海域附近進行,為期 3 天,並於 17 日結束,共有 9 艘軍艦參加,當中包括美國的「卡爾文森」號航母,以及南韓及日本的「宙斯盾」驅逐艦。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北韓國防科學院早在 2012 年就開始了「潛水式核戰略攻擊武器系統」的研發工作,並於 2021 年將該「秘密武器」命名為「核無人潛水攻擊艇『海嘯』」。南韓軍方認為,這是一種搭載核彈頭的大型無人魚雷。

據《朝中社》披露,國防科學院是在 2021 年 10 月首次首次向勞動黨中央政治局秘密彙報了「海嘯」潛水艇,這可以視為「海嘯」基本研發完成的時間點。此後,「海嘯」進行了 50 多次「最終階段試驗」,其中金正恩親自指導的就達 29 次。

從北韓目前公開的武器試驗報導來看,金正恩親臨「海嘯」試驗的頻率,可能僅次於親臨洲際彈道導彈試驗的頻率,這也反映出「海嘯」在北韓核武器戰略中的關鍵地位。

北韓積極發展核武器。   圖 : 翻攝自朝中社

北韓發射KN-23B中程導彈。   圖 : 翻攝自講武堂

北韓進行搭載高超音速機動型操縱戰鬥部的中遠程固體燃料彈道飛彈試射。   圖 : 翻攝自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