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前澳洲總理陸克文仍對中國抱有信心。陸克文最近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只是受到疫情及房地產的影響,而暫時性的低迷 ,中國的消費市場龐大,仍有很大的潛力。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稱,雖中國經濟衰退,但仍有不少人相信其經濟。

謝金河今(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像陸克文一樣對中國抱持信心的國際政壇人士很多,例如即將接任新加坡總理的黃循財說過:「永遠不要押注中國衰弱!」美國著名投資者羅傑斯也高喊過:「中國會成為 21 世紀最成功的國家!」

謝金河表示,新加坡亞太經濟合作理事會主席陳企業,也相信中國經濟。2017 年外貿協會針對企業負責人,開設了高階策略研究學程。他與陳企業都作為講師上課。陳企業相信,中國會取代美國稱霸世界,中國會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陳企業的論調,與謝金河想法相反。學生們對此議論紛紛。

謝金河稱,他在 2017 年已提到川普上台後的美中貿易戰,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供應鏈移動,人口老齡化,經濟高速增長,都將成過去式。中國必須蹲下來鞏固與整頓,不宜再扮演戰狼角色。經過 7 年的調整,中國的經濟確實循著他說過的方向前進。

謝金河認為,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看到中國經濟真相,因為他們都沒有面對中國的核心問題。中國真正的問題是集權獨裁體制,全世界的政治領袖與投資專家,都不敢挑戰這個問題,自然無法看到中國經濟真相。在國家體制下,中國產業的產能過剩,電商的殺價,都是無解的問題。

謝金河指出,美國過去號召世界對中國投資的資金,如今的具體流動去向,才是世界應關注的新焦點。過去 30 年間,美國號召全世界到中國的直接投資逾 2.7 兆美元(約 84 兆 7,692 億台幣) ,現在美國正號召這些資金移出中國,這個新的資金流動才是世界的新焦點。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仍對中國抱有信心。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看到中國經濟真相,因為他們都沒有面對中國的核心問題。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財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