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MEP)高級議員薩爾瓦瑪(Petri Sarvamaa)近期表示,歐洲議會昨(18)日支持呼籲歐洲理事會和成員國暫停匈牙利投票權的決議。

X(前推特)帳號 rainbow7852 今(19)日發文表示,薩爾瓦瑪發起請願書,要求取消匈牙利的部分會員權利,原因是該國「侵蝕民主、法治和基本人權」,還有在歐盟建立共識方面的阻撓行為。

歐洲議會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 又譯歐爾班)進行譴責,他於2023年12 月阻止對歐盟長期預算的審查,包括對烏克蘭的援助計畫,該類行為「完全不尊重、並違反歐盟的戰略利益和原則」。

歐洲議會還對歐盟委員會去年 12 月決定為匈牙利解凍超過 100 億歐元(約3,425 億6,840 萬元台幣)的資金表示遺憾,並指出該國「沒有對司法系統的獨立性實施必要的改革」。歐洲議會呼籲,對歐盟委員會解凍布達佩斯超過 100 億歐元(約 110 億美元)的決定進行調查。

另外,歐洲議會對匈牙利政府能否在 2024 年下半年履行其職責表示懷疑。歐洲議會警告,如果歐洲理事會主席職位空缺,這些職責將由匈牙利總理,在該國為期六個月的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任期內承擔。

歐洲議會議員要求歐盟理事會,找到減輕這些風險的解決方案,並要求改革決策過程,以制止濫用否決權和敲詐勒索。該決議得到 345 名歐洲議會議員的支持,其中 104 票反對,29 票棄權,

歐洲理事會下一步行動是,審查匈牙利是否「嚴重且持續違反」歐盟條約第 7.2 條規定的歐盟價值觀。如果 26 個成員國(不包括匈牙利)認為匈牙利存在違規行為,則理事會的特定多數成員,可以根據第 7.3 條暫停匈牙利的部分成員權利,包括投票權,直至履行所有職責。

為了避免匈牙利部分會員權利被剝奪,奧班迅速改變態度,表示他不再反對歐盟以 500 億歐元(約 1 兆 7,135 億元台幣)援助烏克蘭。

奧班迅速改變態度,表示他不再反對歐盟以 500 億歐元援助烏克蘭。   圖:翻攝自 NiKITa X(前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