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日,X(前推特)流傳烏克蘭使用美國布萊德利坦克打擊俄羅斯的新型 T-90 坦克的畫面,畫面中煙霧瀰漫,俄羅斯坦克在不斷中彈後產生爆炸。

M2 布萊德利裝步戰車是美國的裝步戰車,可容納約 10 名士兵,用於運輸人員進入戰場,同時提供支援火力。報導指出, 2023 年 1 月底,美國軍援烏克蘭的首批 60 多輛 M2 戰車運往烏克蘭,美國陸軍第 841 運輸營指揮官蒂安傑羅(Rebecca D’Angelo)中校表示,這些裝甲車對基輔反攻行動很重要,有希望增強烏軍在戰場上向前推進、收復領土的能力。

而 T-90 是俄羅斯陸軍裝甲兵目前的主力裝備之一,T-90 研發項目由在下塔吉爾的烏拉爾機機車廠Kartsev-Venediktov 設計局負責,早期生產型是同 T-72B 戰車相同,具有內插複合裝甲夾層的鑄造砲塔。

1993 年 T-90 戰車首次公開亮相。從 1994 年開始量產, 1995 年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選定 T-90 作為俄軍的主力戰車。T-90 率先配備了戰車培訓學校以及西伯利亞軍區的摩托化步兵師戰車團。

T-90 坦克是俄羅斯於 20 世紀 90 年代研製的第三代主戰坦克, 1995 年開始服役,距今已近 30 年,堪稱「老爺車」,這款以性價比著稱的老坦克,已經裝備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多國軍隊,是當今世界使用國家最多的一款坦克。

M2A2-ODS 「布萊德利」步兵戰車。   圖:翻攝自騰訊網 講武堂

俄軍T-90坦克。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